Saturday, June 27, 2009

移民局:持旅遊簽證來馬‧印尼女傭可自行申請准證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移民局總監拿督阿都拉曼早前表示,儘管印尼政府已宣佈停止供應傭到大馬,但有意當女傭的印尼籍人士可持旅遊簽證來馬,然後自行申請工作準證逗留大馬。

他說,個別的移民局可處理使旅遊簽證進入大馬要辦理工作準證,包括申請女傭工作者。

他形容這並非罕見,只要對方持有效簽證,雇主可協助辦理工作準證,申請者不必在申請期間返回在籍國。

阿都拉曼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政府不可禁止任何有意來馬的人士進入大馬。

“政府擔心印尼強制禁止外國人來馬工作後,這些人將以旅遊簽證進入大馬,最終淪為非法外勞。”

代理協會:自行申請工作准證‧抵觸馬印作備忘錄

大馬外國女傭代理協會副主席符策鏑表示,移民局允許印尼婦女持旅遊簽證者來馬後,再自行申請工作準證措施,料抵觸馬印兩國3年前簽署的合作備忘錄。

他認為一切程序必須根據備忘錄內容行事,否則兩國關係將在這關鍵時刻料進一步惡化,對解決印尼女傭課題無補於事。

符策鏑週五(6月26日)受詢時,表示不贊同政府執行這項措施,這將導致雇主及女傭的權益無法獲得保障。

誰來保障雇主女傭權益

“女傭不必通過仲介公司來馬工作,誰來保障雇主及女傭權益?這樣只能衍生更問題包括準證濫用等。”

此外,協會秘書符永輝受詢時不諱言這是解決女傭課題的其中一項折衷方案,但據他瞭解,內政部未有這樣的政策。

他說,這項政策意味女傭不必通過代理自行來馬工作,或多或少對業者造成影響。

符永輝也指出,協會週四(6月25日)針對女傭課題與內政部展開對話,包括業者及雇主面對的問題及從其他管道引入外國女傭等。

他認為對話會的結論應交由內政部對外公佈,因此拒絕透露進一步詳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