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中國‧國慶超強保安現漏洞‧北京血案震驚中央

(中國‧北京)中國即將迎來國慶60週年,北京繁榮市區在森嚴保安中,於週四(9月17日)傍晚仍發生嚴重的持刀傷人血案,造成2人死亡、14人受傷,包括遊客,震驚中央高層。

鑑於新疆連續發生騷亂,北京對60週年國慶實施超過奧運會的安保措施,不僅啟動三道治安防線,逾萬名巡警、特警每天在市面巡邏。當局還發動“人民戰爭”,動員140萬安保志願者組成“群防群治力量”,在大街小巷布防。但繁榮市區的前門仍發生惡性兇案,令人震驚。

案發後,北京警方已啟動一級加強巡邏防控方案,在全市各主要繁華地區均已配備了武裝執勤力量,加大治安管理力度,確保遊客和群眾安全。

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12日表示,維護首都穩定是當前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

與此同時,為了加強安保工作,北京首都機場也將從9月20日起啟用面相識別門禁系統進行工作人員證件查驗,這是中國最先啟用面相識別系統的機場。

新華社報導,北京首都機場這次採用的面相識別系統,能在1秒鐘內完成被檢人員面部特徵識別,並能與相關數據進行比對,快速準確核實被檢人員身份,能有效防止不法份子以冒用證件、偽造證件等方式混入機場控制區。

曾多次滋事
警指疑犯醉酒行兇

新華社報導,週四在北京鬧市發生的斬人案,警方已查明,疑犯是因為醉酒而行兇。

報導指,經北京市公安局各警種、各部門連夜開展工作,現已基本查明,當日在宣武區大柵欄持刀傷人的犯罪嫌疑人張健飛,是在醉酒狀態下持刀行兇。

報導指,46歲的張健飛為吉林人,在原籍曾多次酗酒滋事。目前正在醫院治療的14名傷者均無生命危險。

有消息者,行兇者是3名男子,他們持刀見人就捅,傷者多為弱婦孺,不少是遊客。目擊者稱,警方拘捕兩人,一人逃脫。但官方指兇手只有一名男子,當場被捕。

逾千武警、公安在事後抵達現場,並封鎖附近多個主要街道,截至週五(9月18日)凌晨仍未解封。

驚動中央領導人

由於這次血案發生於中共17屆四中全會召開期間,地點又是保安森嚴的鬧市區,事件驚動中央領導人。北京市長郭金龍、公安局長馬振川事發後趕往現場視察。

新華社引述北京警方表示,事發在傍晚6時54分,一名男子手持10多厘米長的水果刀,在前門大柵欄商業區附近殺出,見人即亂斬,街上民眾和遊客見狀慌忙走避。

新華社稱,數十名路人走避不及被砍傷而被往附近醫院搶救,其中兩人經搶救後不治,他們均為保安員。據指出,傷者中最少包括4名遊客。

據悉,兇案現場距離天安門廣場只有不到500米。

目擊者:一片混亂血灑滿地

目擊者稱,現場鮮血淋漓,怵目驚心,荷鎗實彈的公安武警把現場多條街道封鎖,數百遊客被逼滯留在外,無法返回酒店。

另一名目擊過程的遊客表示,兇案發生時現場一片混亂,近百名警察、保安員及武警從四面八方衝到現場,遊客和行人則驚慌向外走避C多輛救護車隨後趕到,現場地面留下多灘血,有在場途人當場被嚇至痛哭。

有附近學校已經通知學生週五停課。

有北京網友表示,事件令他們十分害怕,安全感下降,有人一度懷疑事件由“恐怖份子”或是“新疆人”所為。不少人說,在國慶期間會減少出門,不去前門等人多聚集的地方。

去年8月9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後的第一天,北京也曾發生離奇命案,國男子排球隊教練的外父遊覽鼓樓時,突遭一名浙江男子用利器殺死,其美籍妻子及一名中國籍女導遊也身受重傷;兇徒隨後從鼓樓跳下自殺身亡。

大柵欄老店集中遊客多

大柵欄(北京人讀做“大石臘兒”),是北京前門外一條著名的商業街。位於天安門廣場以南,前門 大街西側,全長275米。作為一條有數百年歷史的老商業街,共有11個行業的36家商店,其中有不少國內外聞名的老字號,如經營中藥的同仁堂、經營布疋綢 緞的瑞蚨祥、經營布鞋的內聯陞、經營醬菜的六必居,還有一品齋、步瀛齋等。

2008年7月,大柵欄復修後開放作為步行街,已成為遊客到北京必去之處,現在每日平均客流量15萬至16萬人。

中共建政60週年之最:
‧20萬民眾參與遊行,較建政50週年時增加6萬人
‧號稱世界閱兵史上最大規模直升機編隊將飛越天安門
‧首批戰鬥機女飛行員集體亮相,並將飛過天安門
‧10萬中、小學生參加背景組字,所表現圖案為歷屆最多
‧解放軍參與閱兵人數未公佈,但稱將涉最多軍種、最多軍車
‧當局出動80萬人維護北京安全,建政以來罕見
‧煙花燃放創多個第一,它的規模之多、形態之特別和藝術設計均首次出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