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新加坡‧手機預付卡出賣“逃馬”‧慕沙哈山:警方查出行縱捉人

(新加坡)一張手機預付卡,泄露新加坡頭號恐怖份子馬士沙拉末(“逃馬”)的行蹤而被大馬警方逮捕歸案。

馬來西亞全國總警長丹斯里慕沙哈山在吉隆坡武吉安曼總部,接受新加坡媒體《每日新聞》獨家專訪時,首次揭露新加坡恐怖份子馬士沙拉末被捕的過程。

49歲的“逃馬”是在前年2月27日借“尿遁”,爬出廁所窗口逃離惠德里拘留所。

他過後逃到離新山市25公里外的士姑來郊區隱姓埋名,住在朋友位於甘榜達瓦告的家,並在去年4月1日被大馬警方逮捕歸案。“逃馬”被指密謀對新馬展開恐怖襲擊,其中一個目標是炸毀樟宜機場。

慕沙哈山說,要在茫茫人海中鎖定“逃馬蹤跡”,非常困難。

調查顯示,“逃馬”用他人的名字登記,購買了一張手機預付卡,與印尼和新加坡同黨聯絡,以為當局無從追查他的下落。

匿藏士姑來一甘榜

可是,警方憑著新馬印3國的情報,終於發現蛛絲馬跡。他們追查到士姑來的小甘榜,有人撥出多通電話到印尼和新加坡,這在小甘榜是很不尋常的。

警方進一步追查下,發現其中一戶家庭,出外和買外賣的次數比較頻密,仔細調查之下,終於發現“逃馬”匿藏處,於是展開突擊行動將他逮捕。

詢及為甚麼在“逃馬”被捕一個月後,大馬警方才公佈消息時,慕沙哈山說,那是為了繼續深入調查,希望將“逃馬”的黨羽一網成擒。

“我們想知道,他有沒有嘗試聯絡大馬的黨羽,或其他地方的同黨。我們必須確認他們是誰,如果我們操之過急,他們將會逃光。我們必須將他們逮捕。”

會合印尼同黨
“逃馬”擬再恐襲

“逃馬”要聯合新馬印同黨,對新馬展開冷血轟炸計劃。

慕沙哈山說,“逃馬”在逃離新加坡的拘留所,並藏匿在大馬小甘榜後,就精心策劃恐怖襲擊,只等印尼的同黨過來會合。

一旦他的同黨到齊,這批恐怖份子就會對新馬兩國的多個目標地點,展開轟炸計劃。

不過,慕沙哈山表示,基於安全理由,他不能透露他們策劃轟炸的地點。

可是,“逃馬”在印尼梭羅的同黨不敢進入馬來西亞,因擔心被捉,造成這項驚天陰謀夭折。

他說,“逃馬”孤立無援,撥到印尼的電話往往找不到人,因為有的同黨已經跑路,有的早已被捕。

當“逃馬”被捕時,藏身處並沒有發現炸藥或武器。慕沙哈山解釋,那是因為“逃馬”的計劃還在初期策劃階段。

極度危險人物
不再讓“逃馬”開溜

慕沙哈山形容,“逃馬”依然處心積慮,冥頑不靈,是個極度危險的恐怖份子;而大馬當局確保不再犯錯,絕不能再讓“逃馬”開溜。

“逃馬”目前被拘留在霹靂州太平附近的甘文丁扣留中心。

他說,“逃馬”是個信念堅定的恐怖份子,雖然當局派宗教司到拘留所,企圖改變他“以聖戰復興回教”的錯誤想法。可是,“逃馬”不為所動,堅持認為,如果不通過恐怖襲擊,回教就無法進步,新馬印就無法成為回教國。

他說,“逃馬”洞察力敏銳,性格狡猾。“他會讓執法人員相信他不會逃走,但一旦逮到機會,他一定不會放過任何機會。”

他說,像“逃馬”這樣的恐怖份子,很難改變他的理念和意識形態。目前當局擔心的是,回祈團的勢力是否還在擴張。

因此,當局積極探訪與回祈團有牽連的人,要瞭解他們是否在召募年輕新血。

他指出,目前的跡象顯示,那些幫助“逃馬”的只是一些同情他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