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新加坡‧母親棄當空姐親自調教‧“語障兒”出版自繪字典

(新加坡)一名語言障礙兒從小受盡同學和老師的嘲弄,他的母親不但不放棄對兒子的希望,還犧牲事業,親自在家調教兒子,結果兒子學有所成,考上理工學院,還出版自繪的科學字典,成為“青年社區企業家”。

今年53歲的陳鳳燕在醫生診斷出兒子有語言障礙,便辭去工作,讓兒子退學,自己在家專心教孩子,包括實行語音的調教。

原本當空姐的她,把家裡的廚房改成課室,把儲存室“變”研究室,讓兒子在家學習。

不管是在家裡、外出,駕車或散步時,鳳燕總會趁著空檔,耐心地教導兒子發音、音調,同時也教他唱歌、認字,讓學習融入生活當中,也多練習兒子的下顎。

9歲終說出完整句子

在苦心栽培半年後,兒子在9歲的時候,終於能說出完整句子了。他一直在家受教育,直到中四。在O水準考試中,他還考到1科A5科B,順利升上理工學院。

如今17歲的榮傑,在母親的教導下,不但能說得一口標準的英語,還積極學習日文,在14歲那 年,他還出版了自繪漫畫的科學字典--“Dan’s Dynamic Dictionary on Science”。字典的第一版本共售出7000多本,另外的3000本則送到了慈善機構,幫助了許多不幸兒童。

看到兒子求學之路很坎坷,陳鳳燕不敢在兒子面前哭,只能在洗澡時偷偷哭泣。

多年來換多所學校

鳳燕說︰“老師都不瞭解他,有些學校表示不能教導榮傑,而叫我幫他退學。”

多年來,榮傑換了3間幼稚園、4家小學,3家中學,最後雖報名了一家私人學校,但都是由鳳燕親自教導。

“為了表現出堅強的一面,我從不在兒子面前哭,只能暗自流淚。”

如今看到榮傑的成就,陳鳳燕感到很欣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