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新加坡‧罕見!‧9歲童竟是雙性人

(新加坡)9歲男童陰睫尿口位置不理想去求醫,豈料被診出體內同時有卵巢和睪丸組織!

這宗罕見的雙性人病例,記載於1996年的《新加坡醫療期刊》內。雙性人不是同時有陰睫和陰道;而是指外在和內部的性器官完全相反。

比方說,外在是陰睫,裡面會有卵巢或子宮;或外面是陰道,裡面則有睪丸組織。

這名男童當年是因陰睫尿口位置不理想及左邊睪丸發育不良去求診。醫生為其重建陰睫尿口,切開左邊睪丸後發現,裡面同時擁有卵巢和睪丸組織;進一步檢查顯示,男童有雙性染色體。

長大後留胡須有女人身段

23歲時,這名男子因女乳問題再度求診,雖他蓄留胡須,卻有女人的身段。

他的陰睫長僅3.5公分,睪丸素水平低、精子數量也少。

男子當時稱同女友可正常行房,但結婚一年後,雖每月接受睪丸素注射治療,卻申訴有陽痿問題。

一兩萬新生兒中或有一例
先天基因問題造成雙性人

伊麗莎白醫院兒科專科醫生劉家齊受訪時說,雙性人主要是因為先天基因問題造成,也極為罕見,一兩萬名新生兒中或有一例,雙性器官的組合也不一。

劉醫生說,雄激素不敏感綜合征(AIS)也會造成雙性人,此症是雄激素受體基因變碼時,所形成的性發育異常。

萊佛士醫院泌尿顧問方仁傑醫生舉例說,對於那些外面長著陰睫、裡面有卵巢的雙性人來說,他的陰睫會比正常男性來得小。

可以有普通性生活

“他還是可以有普通性生活,但性欲因其荷爾蒙不穩,沒那麼高。”

方醫生說,小孩在懂事之前,家長可同醫生商量,通過內在或外子重建手術,讓孩子做男或做女。

如果有陰睫的雙性人想做男人,醫生則需切除裡面的卵巢或子宮,並通過注射雄性荷爾蒙,確保其男性特征。只要這名病患有睪丸,可製造精子,那麼病患手術後不僅可以行房,仍具備生育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