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6

【更新】客機爆炸機身現大洞‧一人吸出機外

(索馬里‧摩加迪沙3日訊)恐怖空中飛行事故!索馬里一架載有74人的客機,從首都摩加迪沙機場起飛後僅5分鐘,即發生爆炸起火,右邊機身更炸出一個6呎乘4呎的大洞。
客機安全折返機場
一名全身著火的男乘客被吸出機外,從14千呎高空墮下慘死,另有兩人受輕傷。客機被逼緊急折返機場,幸而最終於20分鐘後安全降落。
當局指不涉及刑事罪行
據當地民航局官員表示,初步調查顯示事件並非涉及刑事罪行。



但機師表示,他認為爆炸是由炸彈引起的。而一名航空專家在觀察機身大洞的照片後表示,破壞力與爆炸裝置引起的破壞情況一致。
2乘客輕傷
索馬里航空局局長奧瑪爾說,飛機安全迫降後,他們發生一名乘客不見了,該乘客的遺體後來找到了。
一名警官表示,民眾在33公里外的巴拉德農莊尋獲一具燒焦的屍體,有目擊者指死者是從飛機上跌下來的。據指他是一名55歲的男子,相信被吸出飛機外。
官員默罕默德表示,有兩名乘客蒙受輕傷。
他表示,這架達洛航空(Daallo)班機原定飛往吉布提,不過從摩加迪沙起飛後數分鐘後被迫降落。
位於貝爾格萊德的《Blic日報》引述64歲的塞爾維亞籍機師沃多皮維奇說:“我認為爆炸是炸彈引起的。慶幸的是,爆炸沒有摧毀飛行儀器,因此我能夠折返並降落在機場。我從未遇過類似這樣的事故。機身穿洞後導致機艙氣壓急跌。謝天謝地,我們最終都平安無事。”
一名前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及航空安全專家戈格利亞表示:“我們尚未掌握爆炸起因,但可以肯定它看起來像是爆炸裝置引起的。”他表示,只有炸彈及金屬增壓爆裂會在飛機側面造成這樣的破洞。
洞口黑煙顯示炸彈爆炸痕跡
戈格利亞說,洞口的黑煙顯示這是炸彈爆炸的痕跡。金屬增壓爆裂並不會產生黑煙。此外,事故發生在飛行高度達到3萬呎之前,因此降低了增壓爆裂的可能性。
不過,民航部門官員表示,初步調查後,當局並無發現任何證據顯示事件涉及刑事罪行。另外國專家亦有加入調查。而索馬里政府則指會繼續調查事件。
涉事客機已經移離跑道,並駛回飛機庫。
駐聯國副大使在機上
爆炸後濃煙大片機體不見
索馬里常駐聯合國副大使庫蘭當時正在客機上。他在臉書貼文說,他當時聽到爆炸聲後,一度除了濃煙外甚麼也看不見。在恢復能見度後,他們驚見有“一大塊”
機體不見了。
庫蘭也在臉書上傳一些乘客戴上氧氣面罩的視頻,不過,有關視頻隨後被刪除了。
火焰吞噬飛機側面
一名稱為阿里的乘客向美聯社稱,他與其他乘客聽到一聲巨響,然後火焰吞噬了飛機側面的一個洞。
阿里說:“我不知道是炸彈還是電擊,但我們在飛機一側聽到巨響。”他未能證實有乘客被氣流吸出飛機的報道。
另一名乘客則指,爆炸發生後機艙氣壓急跌,幸好當時有佩戴安全帶,才不致於被吸出機外。
幸客機延誤致傷亡大減
有英國媒體引述航空業消息指,所幸客機一度出現延誤,令爆炸在較低的高度發生,從而大大減低傷亡數字。
有航空業消息人士指,客機於當日下午延誤了起飛,故此客機還未到最高的航行高度,炸彈就在較低的飛行高度便已爆炸,令機上的乘客有較大機會得以生存。
【本篇內容已在2016-02-04 更新】
(星洲日報/國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