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中國‧鄧小平遺孀‧卓琳病逝

(中國‧北京)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平的遺孀卓琳週三(7月29日)在北京病逝,終年93歲。

中新網說,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央軍委辦公廳原顧問卓琳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09年7月29日12時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卓琳1916年4月6日出生於雲南省宣威縣,1937年參加革命工作,1938年4月加入中國 共產黨。文化大革命中,鄧小平受到錯誤批判和鬥爭,她也受到牽連,1969年10月隨鄧小平同志到江西,在新建縣拖拉機修造廠勞動。1973年任國務院辦 公廳機要秘書。1978年1月任中央軍委辦公廳顧問。

卓琳曾任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勛榮譽章。


中國‧領導人規格辦喪事‧卓琳願骨灰撒河溝


(中國‧北京)中共元老鄧平的遺孀卓琳,週三(7月29日)在北京去世,終年93歲。北京消息指,雖然卓琳生前官位不高,但當局將以國家領導人的規格為她治喪。

中國媒體披露,卓琳生前曾與家人討論身後事,表示死後“把骨灰撒在小河溝即可”,報導又透露她很早就填寫了志願書,要捐獻眼角膜。

攝於1969年文化大革命期間的珍貴照片。鄧小平當時被下放到江西監管勞動,卓琳(右)毫不猶豫陪伴在側,共同度過3年4個月的艱難時光。左為兩人的親戚。(圖:法新社)
攝於1969年文化大革命期間的珍貴照片。鄧小平當時被下放到江西監管勞動,卓琳(右)毫不猶豫陪伴在側,共同度過3年4個月的艱難時光。左為兩人的親戚。(圖:法新社)

今日(週四,7月30日)早上,不時有親朋好友手持花束、花籃前來景山後街米糧庫胡同的鄧家院悼念卓琳。院門口已擺滿花圈。

在鄧家居住的胡同周圍,已經聚集了很多前來悼念的群眾,還有人在陸續趕來。經過胡同口的很多車輛減速慢行,一些乘車者向內回望,表情凝重。

卓琳是鄧小平第3任太太,兩人共同生活了58年,養育有5名子女。新華社消息指,卓琳因病醫治無效,於週三中午12時30分在北京逝世。報導冠以卓琳“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稱號。

10萬積蓄捐川震災區

據悉,卓琳病危住院期間,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政要,以及定居在上海的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都專程往醫院探望。

去年四川大地震時,卓琳曾拿出個人的10萬元積蓄,捐給中國紅十字會作為賑災款項。

卓琳小故事

曾兩度拒絕鄧小平求婚

鄧小平和卓琳1939年在延安相識。鄧小平對卓琳甚有好感,便找卓琳的朋友,問卓琳是否願意嫁他。不過,卓琳當時對鄧小平不太瞭解,加上不想太早結婚,所以兩度拒絕求婚。

後來,鄧小平兩次主動找上門,卓琳聽了他的背景和理想後,覺得他還不錯,是個知識份子。

卓琳說:“想,反正早晚都得結婚,那個時候已經23歲了,我說算了吧,湊合吧。”

隨丈夫下放江西勞動

鄧小平1969年文化大革命期間,被下放到江西監管勞動。卓琳毫不猶豫地陪伴在側,共同度過了3年零4個月艱難的時光。當時,鄧小平將近70歲,被分配到一家拖拉機修配廠當鉗工,卓琳則負責拆線圈。

見證香港回歸圓夫夢

到香港走一走,是鄧小平生前未圓的願望之一。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卓琳向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提出,“要代老爺子(鄧家對鄧小平的暱稱)去香港看一看。”這一要求很快就得到批准,卓琳隨中央代表團出席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圓了鄧小平的遺願。

卓琳生平

原名浦瓊英

1916年
生於雲南宣威,巨賈火腿大王女兒

1937年
到達延安,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改名卓琳

1939年
與鄧小平相戀不久即結婚

1952年
開始任鄧小平的秘書

1969年
與鄧小平被下放到江西監管勞動

1973年
任國務院辦公廳機要秘書

1978年
任中央軍委辦公廳顧問直至離休

1988年
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勳榮譽章

1997年
代亡夫到港親歷香港回歸

2009年7月
北京逝世,享年93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