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台灣‧僅他一人參選‧馬英九當定國民黨主席

(台灣‧台北)國民黨主席換屆選舉今日(週日,7月26日)開始投票,由於只有馬英九一人參選,他將篤定當選。

馬英九投票後表示,估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祝賀他當選,而他也會覆電表示感謝。

得票率須超越吳伯雄

馬英九篤定當選,各方都關注他的得票率能否衝高?

黨內高層私下說,馬英九既是總統,又是同額競選,一定要超越現任黨主席吳伯雄的86.97%的得票率,否則,黨內的權力基礎勢將受到挑戰。

之前,現為黨榮譽主席的連戰,2001年參選黨主席時,97.09%得票率。

國民黨組發會估計,投票率約在52%左右,但由於是同額參選,黨方面頗擔心投票率不如預期,已積極動員黨員投票。馬英九競選辦事處則希望衝高得票率,目標是80%以上。

今次有投票權的黨員人數約53萬人,他們同時將選出1171名黨代表。

投票由上午8時開始,下午4時結束,隨即進行開票,結果可望在晚上7時前盅。馬英九競選總部隨即會舉行新聞發佈會,由馬英九說明對改革國民黨想法。

料胡錦濤將發出賀電

在早上投票後,馬英九表示,4年前他次當選國民黨主席時,大陸方面也有拍賀電過來,所以相信這次,胡錦濤也會以中共總書記名義,發出賀電。

他又指出,對方的內容應該是道賀的話,所以他會回覆,表達感謝的話。

這是馬英九第二次參選國民黨主席。他曾於2005年台北市長任內首次當選國民黨主席。2007年2月13日,因特別費的使用被起訴(後經法院宣判無罪),他曾承諾若遭起訴即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遂於同日請辭黨主席,正式宣佈參選2008年總統大選,並於次年順利當選總統。

馬英九當選黨主席後,將於9月12日正式就任。

馬:參選非擴權更非測人氣

馬英九表示,得票高低不重要,他出來參選是為了承擔責任,不是擴大權力、更不是測試人氣。他說:“最主要是要真正把黨政運作更緊密結合,讓國政的推動更為有效”。

至於回鍋接任黨主席之後,黨中央人事安排,他表示目前還未思考。

地方派系內鬥急
首個考驗雲林立委補選

國民黨地方派系正醞釀挑戰馬英九的領導權威,“馬主席”面臨的內憂外患才將剛開始,而雲林縣立委補選則是“馬主席”的首個考驗。

馬英九上週在黨主席參選政見會上調,參選黨主席是為了國民黨改革,“地方派系不能過度發展,危害黨的利益”,不過地方派系似乎未聽進馬的警告。

雲林縣國民黨籍立委張碩文因賄選判刑,必須補選,馬英九屬意年輕、形象清新的學者吳威志,不過張碩文的父親張輝元卻“代子親征”,還獲得前縣長張榮味的力挺,等於是雲林的地方派系聯手給馬英九“下馬威”。

雲林是地方派系複雜的地區,馬英九有意擺脫國民黨長期被地方派系主導的弊端,被政壇視為他改革國民黨的第一步,也被視為年底縣市長選舉提名的指標,不過一旦因國民黨分裂而令民進黨漁翁得利,“馬主席”就會面臨嚴重的領導危機。

除雲林縣立委補選外,花蓮縣、新竹縣、桃園縣等的縣長選舉提名,都可見馬英九意志強力介入的痕跡,但也遭派系的掣肘。

年底縣市長選舉對即將上任的“馬主席”而言,除民進黨的“外患”外,也是一場與黨內地方派系的“內鬥”。

將卸任黨主席
吳伯雄心情輕鬆

即將卸任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表示,心情相當輕鬆,並稱以黨員對總統馬英九的支持,得票率沒有理由不高,外界也不需要過度解讀。

對於未來規劃,吳伯雄表示,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現在還有三四個月時間可以規劃。陪同投票的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則補充說,還可以含飴弄孫。

吳伯雄參選黨主席時獲得約87%的得票率,因此眾人關注馬英九這次參選黨主席的得票率會不會更高。

另外,行政院長劉兆玄說,馬英九競選黨主席有利於施政運作。劉兆玄在投票所受訪指出,“馬先生競選主席很好,對於將來的運作可以更直接、更順利”。

王金平拒回應是否任副主席

立法院長王金平拒絕回應是否出任國民黨副主席。

王金平表示,馬英九尚未就任黨主席,也未表態請何人出任副主席,他不便表示意見。他指出,以馬英九的個人經驗、資歷,擔任國民黨主席,是國民黨的福氣。

王金平不分區立委將屆滿2任,對於未來生涯規劃,他表示,立委任期還有段時間,且個人出路事,現在只想做好份內的事,幫助台灣、國民黨。

胡錦濤料電賀馬英九
創兩岸“黨對黨對話”

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後,兩岸互動出現新局。黨政高層透露,馬英九順利當選黨魁後,對岸領導人胡錦濤可望以中共總書記名義發出賀電,馬英九也將立即以黨主席身份覆電,創下兩岸領導人正式函電往來的歷史紀錄。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解釋,早在1988年李登輝接任黨主席,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以個人名義發賀電,但國民黨未函覆,這是兩岸歷史性的互動;4年後李登輝連任黨魁,江澤民援例發賀電,李登輝雖仍未函覆,但曾公開說,這是“善意的表示”。

張榮恭說,馬英九在2005年當選國民黨主席(國民黨當時下野),胡錦濤曾拍賀電,馬英九隨後覆電表達感謝,這是馬胡2人首度函電往返。

對於馬胡最近可望再度透過賀電互動,創造兩岸領導人的“黨對黨對話”,張榮恭認為,即使賀電僅屬於禮貌往來,“但國共兩黨都是執政黨,確實具有不同的意義!”

至於馬英九會如何函覆胡錦濤賀電,國民黨黨務人士說,“得看對岸電文內容怎麼寫,方才會討論如何回覆。”

不過,未來的“馬主席”何時與胡錦濤會談仍是問號。

黨政人士分析說,考慮到台灣內部情勢,2012年5月馬英九若順利連任,民意基礎將較現在更堅實,屆時“胡馬會”應水到渠成。

全球評論

大權一統
馬英九考驗現開始

一人參選,篤定當選。無論投票率或得票率多少,馬英九總統都確定成為新任國民黨主席。但是,當上黨主席後能不能真正推動改革,才是馬英九“大權一統”後的考驗。

兼任黨魁,馬英九必須要做的是黨務改革與世代交替。4年前首次參選黨主席,他曾喊出同樣訴求,儘管之後因為特別費案遭起訴而辭去黨主席,但馬當時任內以及接任的吳伯雄,在此2項議題上,都沒來得及讓外界看出甚麼成果。

這次又打出原主張,除了是展現馬一直想貫徹的意志,也是對舊勢力的再挑戰。不過,被認為不沾鍋的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對糾結不清的地方派系、國會系統無法有效整合等老毛病,真的準備好大刀闊斧改革、並承受可能付出的代價?

一肩扛起施政成敗

此外,坐穩黨魁之後,未來可直接控制國會,行政、立法事權統一,權力集中相對也表示,施政成敗不再是行政院長之責,馬得一肩扛起,沒有閃躲空間。

由於一人獨強,黨主席選舉已經徒具“應景”民主化形式,未來立法院會不會成為“橡皮圖章”,是外界檢驗馬的重要指標。

此外,黨政合一後,如何將黨、國會與行政部門,整合轉化成有利台灣民主深化發展所需要的機器,也是馬英九的重要功課。

民主,不能只靠個人光環,人民與歷史是大權在握者的2大打分數老師,馬英九大權一統後的試煉,現在才要開始而已。

台灣《中國時報》

專家觀點

國共交流平台或擴大

馬英九當選黨主席後可能會擴大現有的國共交流平台,結合社會菁英和政治反對聯營。

如果馬英九的國共溝通新平台運作,這可舒緩島內對兩岸政策的反對聲浪,同時不會加劇大陸的疑慮。

馬英九兼任國民黨黨主席後,國民黨控制的立法院預料將迅速把兩岸達成的經濟和金融協議簽署成法律。

──淡江大學中國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