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美國‧27日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為合作機制定調

(美國‧華盛頓)中國和美國將在週一(7月27日)開始舉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為建立更密切的雙邊合作機制定調。

在華盛頓舉行的2天對話將集中討論兩國在雙邊、地區和全球領域共同面臨的議題,包括當前的金融危機以及氣候化等課題。此外,朝鮮核計劃、阿富汗戰爭等也納入討論範圍。

討論人權課題

一名美國高官表示,有關西藏和中國境內騷亂事件的“人權課題肯定會提出討論”。

奧巴馬政府指出,首輪對話的另一目標就是把戰略與經濟對話升級為年度會議,輪流在兩國首都舉行,同時為未來雙邊的“合作機制”定調。

戰略與經濟對話是奧巴馬上台後,中美之間啟動的一種新的高層對話機制,有著更口廣泛的議題。它取代了前總統布什在2006年建立、只談經濟課題的戰略經濟對話。

奧巴馬出席開幕式

這次對話將於週一正式開始,屆時將首先舉行聯合開幕式和全體會。奧巴馬將出席聯合開幕式並致辭。

隨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將共同主持戰略對話,而經濟對話由美國財長蓋特納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共同主持。

美國財政部指出,除了政策和經濟課題外,戰略與經濟對話將舉行聯合會議,“討論交叉的戰略和經濟課題”。

中國財政部部長助理朱光耀則表示,中國將要求美國維持美元匯率穩定,並敦促美國政府確保中國持有的美國資產的安全。

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主要議題

‧經濟刺激方案

作為世界最富有國家和增長最迅速的經濟體,美國和中國將就應對金融危機政策措施、經濟可持續增長、金融體系改革、貿易投資合作等重大經濟金融議題深入溝通並協調立場,傳遞中美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積極信號。

‧平衡經濟

在嚴重經濟衰退打擊下,美國人被迫減少消費和提高儲蓄率,但美國將敦促中國擴大消費和減少儲蓄,以削減中國來往帳項的盈餘。

‧貿易和貨幣

美國將尋求平衡與中國的貿易,包括說服中國放寬貨幣政策,讓人民幣貶值來減少出口,增加進口。2008年,美國對華貿易赤字高達2660億美元(約馬幣9410億令吉)。

‧乾淨能源和氣候變化

作為2個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美中將推廣乾淨能源技術貿易和其他方面的合作,攜手達致減排目標。

‧朝鮮和伊朗

美中皆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雙方將就恢復六方會談以及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以及伊朗的核計劃進行討論。中國與朝鮮和伊朗有密切聯繫。

‧全球問題國家

緬甸、蘇丹和津巴布韋皆因惡劣的人權紀錄而遭國際制裁,但中國與這數個國家仍有密切的經濟和政治聯繫。

‧人權問題

美國依然關注中國對互聯網的封鎖和監控、宗教自由、西藏和新疆人權問題。

資料來源:路透社

全球評論

1+1能否大於2?

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在即。與此前的中美戰略對話和戰略經濟對話2個機制相比,合二為一的“雙軌制”對話能否做到1+1大於2,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此次對話是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上台後中美之間啟動的一種新的高層對話機制。與過去相比,“新”在三個方面:對話呈現新的架構,處於新的國際形勢下,有著更加廣泛的議題。

對話把“戰略”和“經濟”2大方面的議題囊括在同一個架構下。在具體的對話過程中,又將對話“一分為二”,這是一種新的嘗試,對話規格更高、規模更大、涉及部門更多。

此次對話恰逢全球金融危機尚未見底,共同應對危機將成為對話的主要議題。

此外,比以往更多的議題也將可能“和盤托出”。除中美關係外,中國外交部近日確認“國際和地區問題、全球問題”也將是對話的重要議題;奧巴馬政府對於對話的最新思想包括4大戰略性議題:除了金融危機外,還有氣候變化、能源合作和軍控。

化解分歧和摩擦以促進合作,是這一機制在的根本所在。1+1能否大於2?結果各有評判。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最終,此次戰略與經濟對話將使奧巴馬政府和中國政府在一系列關鍵問題上的交流與合作步入新的階段。

中國新華社



你知道嗎?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今年4月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倫敦會晤時,達成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重要共識,作為雙方推動雙邊關係在新時期積極向前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

參加對話的中方代表團堪稱“鑽石陣容”: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率領的100多名“虎將”,個個有備而來。而美方“鐵娘子”希拉里與“中國通”蓋特納領銜的團隊,也是旗鼓相當。

這場對話有幾個看點備受關注。其一,這是中國與奧巴馬政府的首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其二,這是布 什時期“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升級版,一個“與”字將政治事務與經濟性議題首次納入同一個對話框架下進行;其三,對話由部長級首次升格為內閣級,奧巴馬還 將在開幕式上致辭,並在白宮會見中方代表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