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王丹:中國逮捕劉曉波 推測將判重刑

中國指控作家劉曉波「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並予以逮捕,海外民運領袖王丹今天表示,此舉印證中國專制本質,暴力統治方式根本未改,他推測中國會將劉處以重刑。

拖了七個月,在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紀念之後,劉曉波被逮捕依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王丹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做出三點聲明。

他說,中國經濟雖然增長,但中共極權主義本質、以國家暴力維護統治的執政方式,沒有改變;同時證明中國所謂言論自由空間的說法完全是假的。

王丹推測,中共將對劉曉波處以重刑,果真如此,顯然是對國際人權的公然挑釁,但也反映出國際社會近來對中共人權問題一再姑息的結果,鼓勵中共繼續作惡。

王丹同時認為,中共此舉不無藉此恐嚇中國正在成長的公民社會力量意味,也顯示中國當局的恐慌。全球目前出現風起雲湧大規模示威活動,一個歷史變動時期即將到來。春江水暖鴨先知,審判劉案代表中國的色厲內荏,中國也將進入另一新階段。

對於中國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0週年之際,逮捕多位針對六四事件發表意見的青年,王丹表示,這是中共秋後算帳的做法,顯示中共人權還在惡化中,專制本質並未改變。

另外,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與紐約市立大學史塔登島學院(College of Staten Island),26、27日兩天,將在史塔登島學院舉行「中國憲政民主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出席學者包括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董事長林培瑞、紐約市立大學教授夏明、中國海外異議學者嚴家祺、魏京生、王軍濤、胡平、王丹和楊建利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