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新加坡‧地鐵加強取締飲食‧車廂喝水罰款74

(新加坡)在地鐵月台和車廂內違規飲食的情況越來越嚴重,SMRT企業從週三(7月15日)起加取締行動,違例者今後會當場接到罰單。

地鐵站和車廂內向來禁止飲食,以往SMRT職員若發現有人在車廂內喝,有時會開一面,只給予口頭警告。但今後500多名地鐵站職員將每天份批輪流巡視車廂,一旦發現乘客違例,就會當場開罰單(Notification of Offence)。

週三下午短短兩個小時的取締行動中,共有8名乘客被逮個正著,其中3人在車廂內喝水,2人分別吃花生和糖,2人喝泡泡茶,一人吃雪糕。

這些違例者中好些是學生,也有一個年輕媽媽因為允許年幼兒邊搭車邊吃冰淇淋而接罰單。

根據快捷交通系統法令(Rapid Transit Systems Act),初犯者可面對罰款30元(約馬幣74令吉),一旦被控上法庭,重犯者可被罰最高500元(約馬幣1225令吉)。

儘管地鐵車廂裡明顯張掛了“不准飲食”的標牌,地鐵中央廣播系統也不斷重複播出相關信息,一些乘客還是照吃照喝。

過去幾年來,因在地鐵上違例飲食而被捉的乘客有增加趨勢,前年SMRT企業總共發出550張罰單,比上一年的276張增加一倍。去年開出的罰單有595張,增加了約一成;今年半年則有235張。

經營東北線的新捷運去年發出34張罰單,比前年的10張增加了兩倍。

這些在地鐵上違規飲食的畫面也被其他乘客拍了下來,在報章和網站上普遍流傳,有些人甚至肆無忌憚在車上吃湯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