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中國借國際合作 發展節能環保產業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金融危機讓大陸很多企業受創,但也讓低耗能、低排放的節能環保產業嶄露頭角。在各項政策的引導下,中國政府和企業紛紛在節能環保及新能源利用上展開國際合作,藉機發展節能環保產業。

新華社報導,在剛剛結束的2009中國(寧波)節能環保技術與產業博覽會上,德國西門子公司、美國庫柏公司、美國立維騰電子等一批國際著名企業受邀,展示他們先進的節能產品和節能理念。

同時,中國政府還通過多種管道,邀請了40多個國家的近1000名駐中國使館商務代表、海外專業客商前來洽談與合作。

會上,中國中小企業對外合作協調中心、寧波市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與日本日立公司、日立(中國)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關於「中小企業節能環保示範項目以及節能環保與循環經濟友好合作」備忘錄。

在中國政府的推動下,31家中小企業也與日立公司簽署了「關於推進節能診斷國際合作的意向協議」,希望通過合作達到節能降耗的目的。

報導說,近年來中國政府對節能環保非常重視,鼓勵企業調整產業結構,淘汰落後產能,提高資源利用率。同時,國家通過減免稅費、提供財政補貼等措施,引導消費者購買節能產品,推廣太陽能等新能源項目。

今年1月,中國正式實施「循環經濟促進法」,而在人民幣4兆元的經濟刺激計劃中,將有2100億元用於節能減排領域。這些也使國際企業進一步看好中國節能環保市場,積極參與合作。

目前,中國已陸續與歐盟、日本、韓國等國家和地區開展節能環保項目、節能人員培訓及循環經濟等方面的國際合作,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還與美國成立了能效工作組。

美國的英福特、荷蘭的飛利浦等國際節能大企業也陸續進入中國,展開了各種節能環保項目。

法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處商務助理谷彩琳指出,電力汽車、光伏產業等在歐洲同樣屬於新興產業,法國的公司也十分希望能與中國的新能源企業合作。今年12月份將安排一個中法企業對接洽談會,10幾家法國企業將到上海,尋求中國企業一起開發新能源項目。

中國日立集團總代表、日立(中國)董事長大野信行表示,面對中國龐大的節能環保需求,日立集團將通過具有說服力的節能效果,與中國企業開展全面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