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中國‧“物價上漲刺痛我心”‧溫家寶自認有責任穩定

(中國‧北京26日訊)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日表示,物價上漲問題刺痛他的心,並表示自己有責任和有信心穩定物價。

當天上午,溫家寶將走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直播間,參與特別節目《重返災區——中國之聲溫暖行動》,並回答了幾位聽眾的問題。

對於一名深圳聽眾提出最近物價上漲的問題,溫家寶說,這個問題刺痛了他的心,並坦承,通膨預期比通膨本身更可怕。

但他強調,作為政府主要領導人,他有責任亦有信心控制物價,和群眾一起渡過難關。

物價總水平開始回落

他透露,當局已經採取了多項措施,包括透過支持農業發展、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及利率、控制過度投資等,過去一個月,物價總水平已開始回落。

他表示,他曾經承諾,在任內控制樓價急升情況,雖然未完全做到,但會繼續努力,並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是興建更多保障性住房,另一方面要抑制房地產投資,加強土地管理,在這問題上絕不會退縮。

溫家寶又指,中國過去一年走得不容易,而明年的任務將會更加艱鉅和複雜,但他相信,只要全國上下一心,努力奮鬥,可以把中國建成民主、富強及文明的現代化國家。他一定會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時間已過兩年多
汶川地震歷歷在目

溫家寶回憶2008年汶川地震災區時表示,“時間過去兩年多了,仿佛歷歷在目”。

他追憶,他在2008年5月15日乘船進入廣元災情最嚴重的青川縣後,看到到處是震垮的房屋,折斷的橋梁,隨後抵達木魚鎮,那裡的房子全震垮了,救援隊在一座垮塌的小學搶救人員,廢墟裡埋著數百名師生。

他表示,當時鎮裡的居民和附近的農民聞訊都趕來了,“我們的人民非常之好,他們強忍著巨大的悲痛,我記得有一個生動的事例,就在我慰問居民的時候,他遞給了我一封信。”

溫家寶說:“他家裡頭也有人遇難,但是他在信裡還感謝政府,還鼓勵人們戰勝困難,我看到了信,心裡特別難過。時間過去兩年多了,仿佛歷歷在目。”

談及另一災區的舟曲,溫家寶指出,目前遇到的困難包括冬季居住、物價上漲、租房租金過高,並表示,當局將加大扶助力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