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澳洲‧另一氣候危機‧面積大如2個香港島‧超大冰山漂近澳

(澳洲‧堪培拉)正當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在丹麥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上,就減排溫室氣體責任你推讓之際,地球的另一端,一個氣候危機已迫在眉睫!

一座約相等有2個香港島大小的巨型冰山,正逼近澳洲,澳洲科學家表示,如此巨型的冰山漂流百年罕見,對海上交通造成威脅。


衛星圖片顯示,由冰架崩裂出來、在海上漂浮的冰山,面積達400平方公里,後來一分為二,其中一座約19公里長的冰山B17B(左上),正漂向西澳洲。(圖:法新社)

澳洲南極署的冰山專家尼爾.揚,最近參考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歐洲航天局拍攝的衛星圖片,赫然發現編號B17B的超級冰山,正朝著西澳洲方向漂流。

冰山長19公里寬8公里

不過,科學家指出,這座超級冰山移動速度極之緩慢,加上隨海水溫度上升而最終將瓦解為小冰山,並不會撞向澳洲大陸。

這座超級冰山長約19公里,寬8公里,面積約140平方公里(香港島面積約80平方公里),目前位置約在澳洲南方1700公里處的羅斯海域。

尼爾.揚說:“這是歷來在東經107.5度和南緯48.8度位置發現的其中一座最大冰山。”

他說:“很久很久沒聽說過這麼大的冰山”,出現在這個海域,對上一次可能是19世紀高速帆船來往英國和澳洲做貿易的時候。

暖化若加劇續有冰山漂移

不過,他也指出,如果海洋溫度因地球暖化而持續上升,這種不尋常的冰山漂移將會屢見不鮮。

科學家11月也在紐西蘭與南極之間的麥夸里島對開海面,發現一座有7個足球場般大的巨型冰山,它長約696米,露出海面的部份高約50米,估計在海底部份深度達到300米以上。

當時,科學家已指出,極少巨型冰山會漂至距離南極那麼遠的海域。

10年前從冰架崩裂出來

尼爾.揚指出,這座“非常、非常龐大”的冰山,是於10年前由南極最大冰架之一的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東端崩裂出來,面積原本達到400平方公里,一直在南極洲大陸附近緩慢漂浮,後來分裂成兩座冰山,目前向澳洲逼近的是其中之一。

據瞭解,這座冰山在南極附近停留5年後,突然不尋常地改變方向,隨著洋流和海風,向著北面的澳洲漂去,現在更漂向西澳。

冰山在海上漂浮很多時候會因水溫改變,分裂成冰塊,但B17B向水溫較暖的北面漂浮,仍能完整地“在海上生存了近一年”,極之罕見。

最終變小冰山
不會撞向澳洲

國際冰巡邏隊將冰山的體積分為5級,高度矮於1米、長度少於5米,屬最小型冰山;高度超過75米、長度超過200米,屬於極大冰山。

B17B的長度達到19公里,因此是超級巨型冰山。

不過,西澳居民不用擔心,因專家指出,隨著冰山向北漂移,海水溫度上升,預料“冰山將會緩慢地分裂,最終變成數百座較小的冰山”,只會對航道造成威脅。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自然地理學家班伯指出,冰山移動速度非常緩慢,所以不會撞向陸地。

他指,格陵蘭附近就有幾百座冰山漂浮,冰山未必因氣候變化而脫離冰架。面積最大的冰山是在 2000年脫離南極羅斯冰架、編號B15的冰山。它最初面積達1萬1000平方公里,兩年後崩解成多座較小冰山,當中包括面積3000平方公里的 B15A,它在2005年一度碰到德里加爾斯基冰舌,令南極地圖要重繪。

風險指數榜前3名
反常氣候重創孟緬洪國

全球暖化除了令冰山融化,海水水位上升,還引發反常天氣。

環保團體“德國監測”週三(12月9日)發表“全球氣候風險指數”稱,從1990至2008年,最受極端氣候事件影響的3個國家,分別是孟加拉、緬甸及洪都拉斯,中國則排第10。

單在2008年,受創最嚴重的3個國家則是緬甸、也門及越南。

此組織是根據過去19年來,各國在風暴、水災及其他極端氣候事件中的死亡人數、平均每10萬人的死亡人數、經濟損失絕對值,以及損失佔該國生產總值(GDP)的比例,歸納成“全球氣候風險指數”,算出各國在全球暖化引發極端氣候事件中的脆弱度。

調查指出,“極端氣候對全球生命及經濟價值的威脅愈來愈大,其影響將因氣候變化而加劇,窮國尤其受到嚴重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