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新加坡‧擔心錢不夠用‧老闆打3份工撿垃圾

(新加坡)開店當老闆,還擔心錢不夠用,居然兼3份工,包括撿垃圾!

柯水源(63歲)1986年起在牛車水經營紀念品店,每月收入頗豐,但為了增加收入,他一邊當老闆一邊替人打工,還在組屋區撿垃圾賣錢。

他每天凌晨4時至7時推著手推車,到勿洛南住家附近的8座組屋底層撿紙皮和空罐等廢棄物,賣給回收商,上午9時就到牛車水開店,同時幫對面的洗衣店打工,洗衣店則幫他付租金。到了傍晚6時半,店鋪一打烊,他又馬不停蹄的趕去慈濟新加坡分會當柜台招待。

柯水源說︰“17歲離家出走,必須靠雙手養活自己,雖然開店做生意,但總覺得錢不夠用,才會連做4份工。”

他也坦言︰“當時不是因為環保才去做舊物回收,而是看到回收價格好,每個月可以多賺5、600元。”

除了廢棄物,他也經常撿到嶄新的電視、家具、衣服、鞋子、背包和小擺設品等。

住家用品多是回收物

走進柯水源獨居的4房式住家,很難想象,他家裡除了一張鐵床和神台是買來的,其他用品全是回收物,包括廚具、碗碟、家具、客廳牆上的擺設品,甚至是大盆植物!

柯水源2003年結束生意,2006年加入慈濟成為志工,至今仍在“撿垃圾”,但目的不在賺錢,而是為了環保。

撿垃圾被針刺
疑染滋想自殺

撿垃圾被針刺,懷疑自己染愛滋病,多次想自殺!

柯水源早年赤手空拳在垃圾桶理“尋寶”,有好幾次被用過的針頭刺到。他擔心感染愛滋病,卻又不願對別人講,也不敢到醫院驗血,把秘密藏在心底近20年,精神飽受煎熬,加上工作遭遇挫折,幾次想自殺,及時獲救。

不關水龍頭日夜滴水
每月水費4角7分

省水有方,每月水費才4角7分!

柯水源在60年代經歷過新加坡罕見的大水荒,當時政府實施節水,17歲的他每晚11時從國家體育館一帶來回挑水,挑到凌晨4點才把自家和姐姐家的水缸填滿。節水運動持續1年多,他挑到兩個肩膀都快斷掉,慘痛的經歷使他從此“惜水如命”。

80年代搬進政府組屋,有了方便的自來水,但他仍把省水的原則貫徹始終,而他省錢的秘訣竟是不關水龍頭!

原來,他將水龍頭調到滴水狀態,讓水慢慢滴入水桶,一天一夜就能存下一桶水來洗澡。洗澡時,在腳下放嬰兒澡盆,分3次收集洗澡用水,第一遍的肥皂水用來洗廁所沖馬桶,第二遍稍帶肥皂的水用來洗地洗衣,第3遍的乾淨水用來澆花。洗碗用的水也這樣處理。

柯水源透露,每月水費不到1元,11月更只須付區區4角7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