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中國‧局勢趨緩之際引關注‧新疆油缸爆炸‧排除襲擊

(中國‧北京)新疆烏魯木齊緊張局勢趨緩之際,市內一家化學工廠今日(週日,7月12日)卻發生油缸爆炸事故,引發關注,但警方已排除是恐怖或蓄意襲擊。

週日上午10時許,位於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的化工廠一個1萬立方米的儲油缸爆炸,引發火警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肇事原因還在調查中。

新疆烏魯木齊一間化工廠今日(週日,7月12日)發生油缸爆炸,引發火警,消防局出動多輛消防車,在1小時內撲滅了火勢,當局基本排除人為破壞的可能。(圖:美聯社)
新疆烏魯木齊一間化工廠今日(週日,7月12日)發生油缸爆炸,引發火警,消防局出動多輛消防車,在1小時內撲滅了火勢,當局基本排除人為破壞的可能。(圖:美聯社)

爆炸的油缸,位在中國石油烏魯木齊石化總的煉油廠內。

當天上午,煉油廠罐區工作人員發現一輕油罐出現輕煙並起明火,車間人員立即報警,火被在半小時後撲滅,消防隊已對這個油罐進行了持續降溫。

調查爆炸原因

這間公司副總經理指出,這間工廠其他裝置全部安全,可正常生產,這間工廠成立的應急指揮部正在調查爆炸原因。

調,這起爆炸並非是恐怖行動所引起,當局已經排除是恐怖主義所為。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防人員向路透社,“事件是一宗自然爆炸。”

英文新華社引述當地官員的話說,油槽發生爆炸後引發熊熊大火,但隨後被消防人員撲滅。

由於烏魯木齊種族暴動近來鬧得沸沸揚揚,因此,外界格外關注化工廠爆炸案,但當地警方強調,這起爆炸事件已排除是人為蓄意攻擊事件,但並未說明發生爆炸的原因。

據悉,烏石化地處烏魯木齊東北,是中國石油惟一同時具有煉油、化肥、化纖生產能力的一體化聯合型企業。

維族和漢族仍互相猜疑

烏魯木齊市面週日大致恢復平靜,市內許多商店已恢復營業,但漢族和維族之間仍存在深刻的猜疑。

一名姓林的漢族超市老闆被問及會否涉足維族聚居區時說:“不,不,不!這還是很危險。”

的一些朋友週六(7月11日)晚上去了那裡,結果被維族恐嚇,還得跑著離開。”

一名維族學院畢業生說,維族也感到害怕,他們現在都避免在漢族人聚集的地方出現,例如火車站。

他說:“我想,局勢還是會持續緊張一段日子,你將發現更多人選擇留在家裡看電視渡日。”

新疆其他主要城鎮,例如第二大城喀什,週日也出現大批武警駐守,一些商店提早關門。

喀什市一名漢族店主通過電話向法新社說:“接道上有很多警察在巡邏。許多商店比平時早1、2個小時關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