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中國‧烏魯木齊禁遊行示威‧武警駐守搜查維人

(中國‧烏魯木齊)烏魯木齊公安局表示,為維持公眾秩序,警方禁止非法集會、遊行和示威,並有權驅散,任何人違抗警令會被帶走。

市內維族人聚居區氣氛仍然緊繃,今日(週日,7月12日)大批軍警繼續封鎖騷亂重災區,武警通宵駐守市中心人民廣場,並有車輛沿途以維吾爾語廣播,呼吁民眾冷靜,不要生事。

數以千計武警百步一崗,分組列隊巡邏,不時截停手挽大袋和行李的維族人搜查,紅白藍袋、背囊、手推車,甚至連鞋盒也不放過。

國際大巴扎附近的街頭巷尾同樣氣氛緊張,有漢族記者訪問時遭維族大罵驅趕;部份維人暗示,政府公佈的維人死傷數字太少,不可信,但不敢多談。

日落漸近,漢人逐漸從街上撤離回家。有回族人緊張地問《明報》記者:“你是漢族人?這裡天黑後很危險,很可能會亂,你們漢人不要到處亂走,快回去吧,生命是偉大的!”

漢維族仍互猜疑

烏魯木齊市面週日大致恢復平靜,市內許多商店已恢復營業,但漢族和維族之間仍存在深刻的猜疑。

一名姓林的漢族超市老闆被問及會否涉足維族聚居區時說:“不,不,不!這還是很危險。”

的一些朋友週六(7月11日)晚上去了那裡,結果被維族恐嚇,還得跑著離開。”

一名維族學院畢業生說,維族也感到害怕,他們現在都避免在漢族人聚集的地方出現,例如火車站。

他說:“我想,局勢還是會持續緊張一段日子,你將發現更多人選擇留在家裡看電視渡日。”

新疆其他主要城鎮,例如第二大城喀什,週日也出現大批武警駐守,一些商店提早關門。

喀什市一名漢族店主通過電話向法新社說:“街道上有很多警察在巡邏。許多商店比平時早一兩個小時關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