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IMF世銀:復甦充滿風險‧各國須防通膨失控

(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8日警告說,球經濟復甦充滿風險,各國政府應當防範通貨膨脹失控等問題。

新華報導,IMF總裁Dominique Strauss-Kahn(斯特勞斯‧卡恩)當天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出席第15屆洲國際經濟論壇時表示,全球經濟將在今年9、10份出現轉折點,年底恢復增長,到明(2010)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有望復甦。

但卡恩警告說,銀行系統能否儘清除不良資產,是全球經濟復甦臨的最大風險。他認為,目前銀行系統尚有許損失未被披露,這些損失不僅僅來自次貸相關資產,還包括全球經濟下滑引發的損失。

卡恩同時警告各國決策層,此前為了拯救銀行和經濟,各國政府釋放出了大量流性,當形勢好轉時很難迅速回收流動性,因此未來面臨嚴峻的通脹壓力。對發展中國家而言,卡恩認為防範資金外流導致的融資缺口。

世界銀行行長Robert Zoellick(佐利克)當天也提出警告,為了應對危機許多國家政府背負了巨額政赤字,這些政府應當開始有所節制。他還表示,雖然貿易保護主義目前並不嚴重,但隨著失業率高企,各國政府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國內保護主義壓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