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新加坡‧輸球教練吵架搭地鐵不讓位‧獅城人自批掀強烈反應

(新加坡)輸了球賽教練吵架、人潮散去地垃圾、搭地鐵不讓位,新加坡人自批國民“有教育沒教養”,引發坊間烈反應。

有人認為,這一句話太傷人、以偏概,也有人舉雙手贊成,認為大家應該自反省

新加坡名嘴林安娜週一(68日)在她的部落格上寫了一篇《新加坡人有教育沒教養》,她認為,這樣講可能得罪不少人,但問題畢竟存在,有必要拿出來討論。

安娜說,她最近在上看到一則貼子說是“新加坡人有教育沒教養”,對此深有同感。

朋友求勝心切

她舉例,學校裡的小朋友從成績排名到運場上爭奪標,“個個咬牙切齒求勝心切,這是令人心驚膽戰的,執教鞭的也心寒。”

她也提到在最近的一場學校羽毛球賽中,2隊難分上下,最後還在加分球上引發爭議,原本以為勝的隊伍又被判輸球,結果2隊教練翻臉相罵。

安娜說,教育、教養,後者比較重要,寧可輸掉比賽,也不要輸掉人品教養。

她也向記者舉例,新加坡人缺乏教養的行為不勝枚舉。

紙巾霸位

“在小販中心用紙巾霸位、馬路上超車、搭地鐵爭先恐後、不讓位、聚會過後留下滿地垃圾……”

而另一個名為“夕野氏”的本地博客也撰文說,種種證據顯示,新加坡的確缺乏教養。

“這是迄今我聽到對新加坡人最尖銳的批評,和‘沒教養’比起來,‘怕輸’、‘自私’之類的字眼實在顯得和氣很。”

新加坡《新明日報》小調查:“新加坡人8大沒教養的例子”

‧在公路上爭先恐後,毫無禮讓精神。
‧從考試成績到比賽排名,本地學生求勝心切,一點都不優雅。
‧人們在巴士或地鐵上,刻意不把座位讓給更要座位的乘客。
‧在用餐場所,展現“怕輸”的精神,用紙巾來霸佔桌位。
‧在巴士或地鐵車廂內大聲說話談笑。
‧老一輩還有隨地亂吐痰的壞習慣。
‧不懂得向他人道謝,欠缺基本禮貌。
‧看電影或演出時,不把手機鈴聲調到靜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