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東亞衛星再漲停板‧疑與明訊ASTRO有關‧阿南達將有大動作?

吉隆坡)大馬企業大亨丹斯里阿南達“火紅”,旗下子公司私有化、併主題持續發酵,促使東亞衛星球(MEASAT,3875,主板貿服組)早盤再度漲停板,分析員認為空穴來風必有因,大股東確實可能正有“大作”。

東亞衛星全球向來表現平平,近期卻大放異彩,令市場懷疑這間公司與明訊(Maxis)和ASTRO公司(ASTRO,5076,主板貿服組)“台底下”可能進行秘密計劃,曖昧關係備受市場關注。

分析員:事出必有因

東亞衛星全球今日(週三,610日)以跌1仙的1令吉73仙開出,隨後股價在併購主題催化下攀高,度上漲50仙或28.76%至2令吉24仙漲停板水平,最終掛2令吉零2仙,起28仙或16.09%,是兩週來第二次出現漲停板跡象。

東亞衛星全球上週四(6月4日)受明訊注入的傳言帶動,早市漲停板,寫下9年最大漲幅,全天急升77仙或64%,至1令吉98仙。

ASTRO一度走高2.52%

阿南達旗下另一公司――ASTRO公司(ASTRO,5076,主板貿服組)週三股價表現也受傳言推動,以3令吉18仙平盤開出後,在盤持續湧入下走高,一度走揚8仙或2.52%至3令吉26仙,閉市掛3令吉18仙,平盤。

正所謂“空穴來風必有因”,分析員認為,東亞衛星全球傳言纏身,大股東確實可能正對公司進行某些企業活動。

志必得證券研究經理馮廷秀認為,針對東亞衛星全球謠言滿場飛,儘管目前仍未有任何消息得證實,但大股東很可能正在對公司進行一些企業活動。

或進行融資計劃

“東亞衛星全球現正蒙受虧損,大股東非常可能對之進行必要的企業活動,或進行融資計劃。”

東亞衛星全球截至2009年3月31日止首季由盈轉虧,錄得淨虧損4148萬1000令吉,前期為淨利2611萬8000令吉。營業額則由前期的4313萬8000令吉增長25.31%至5405萬5000令吉。

馬銀行研究分析員表示,市場盛傳阿南達可能創造終極通訊公司計劃,傳言包括將東亞衛星全球和ASTRO合併,或將明訊注入ASTRO公司。

併購主題發酵

“市場傳阿南達準備將私有化的明訊注入旗下上市公司,東亞衛星全球和ASTRO公司因為業務相近是最有可能的對象。”

另一分析員則指出,東亞衛星全球漲停板,主要是併購主題發酵所致,與之前ASTRO公司傳出的消息一樣,最新傳言則是阿南達準備將明訊注入東亞衛星全球。

東亞衛星傳言版本

傳言1:明訊注入東亞衛星

上週市場盛傳,阿南達可能將除牌下市的明訊注入東亞衛星全球,帶動後者股價漲停板,更遭股票交易所詢問“不尋常”交易活動原因。

東亞衛星全球回應交易所質詢指出,公司並沒有任何最新業務及公司事務發展,導致股價不尋常波動,未瞭解任何導致股價出現不尋常波動消息。

分析員認為,明訊注入東亞衛星全球傳言並不可信,相反後者更可能是被私有化目標,主要是其股價長期受到低估。

傳言2:明訊注入ASTRO

明訊私有化後動向備受市場關注,繼與東亞衛星全球配對後,投資者再將之與姊妹公司ASTRO牽上關係。

不過,ASTRO公司急於撇清關係,速對傳聞作出否認,並指出公司董事部並未察覺明訊注入ASTRO建議,並認為這純屬猜測的消息。

但分析員認為,明訊除牌後可能進行內部重組,注入ASTRO公司旗下不無可能,因明訊的電訊服務和產品若結合ASTRO公司的無線電視服務,可打造一個跨媒體的資訊通訊科技巨無霸,讓雙方透過協同效應爭取更高盈利水平,以擺脫電訊業和電視媒體的激烈競爭。

傳言3:東亞衛星私有化

東亞衛星全球股價向來表現平平,股價長期遭到低估,不排除大股東私有化釋放真正價值可能。

分析員認為,阿南達私有化旗下子公司傳言不時傳出,隨著明訊私有化後,市場已把焦點鎖向ASTRO公司和東亞衛星全球,但東亞衛星全球股價長期被低估,要大股東私有化出價合理,料可釋放其潛在價值。

傳言4:明訊重新上市

東亞衛星全球和ASTRO公司忙於撇清關係,促使市場再度盛傳明訊可能重新上市消息,但卻遭明訊首席執行員山迪達斯否認。

他接受英文《星報》訪問時表示:“這只是傳言。”

聯昌投資研究說,重新上市行動最快可於9月進行,明訊要籌資以支付印度業務的營運。

僑豐投資研究上週表示,明訊過去兩個月來鎖定海外潛在投資者,以利重新上市行動。

明訊持有印度Aircel業務74%股權,後者在印度22個服務區中設有13處服務處。

明訊大股東是於2007年5月3日透過賓納亮宣佈以每股15令吉60仙代價私有化明訊,整個交易總值高達399億令吉,並在同年7月13日正式告別馬股,結束5年的上市日子,不過大股東卻不排除明訊未來可能在大馬股票交易所重新上市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