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印尼‧前軍官:防入侵東帝汶消息外泄‧軍方殺5外國記者

(印尼‧雅加達)印尼前印尼特別部隊陸軍中校普拉萬托週一(12月7日)罕見承認,印尼軍隊確實曾為了防止印尼入侵東帝汶的消息外泄,殺死5名當時在印尼邊陲小鎮巴里布採訪的外國記者。

普拉萬托在接受印尼《時代》週刊訪問坦言,1975年在巴里布死亡的5名外國記者乃入侵東帝汶的印尼軍隊所射殺。這是印尼首位官員承認,軍方涉及“巴利布5人組”事件。

辯稱為了反擊才殺人

不過,普拉萬托在專訪中辯稱,印尼軍方是為了反擊才殺人的。

“巴里布5人組”事件使印尼和澳洲陷入緊張關係。印尼一直都堅稱這些記者是在戰火中喪命。

34年前,5名為澳洲電視工作的記者嘗試拍攝印尼入侵當時葡屬殖民地東帝汶,在巴里布鎮慘遭印尼軍方滅口。不過,印尼一直都否認,軍人參與有關事件。5名記者包括兩名澳洲人、一名紐西蘭人以及兩名英國人。

針對普拉萬托的發言,印尼軍方發言人淡波恩表示,普拉萬托的說法可能理解,但軍方否認殺害這些記者,並稱5人之死“為戰爭的代價”。

事蹟拍成電影遭禁播

依據“巴里布5人組”事蹟早前被拍成電影,原預計12月在印尼上映,已遭當局禁播,不過,雅加達一間電影院週一還是為此部澳洲電影舉行特別放映會。

今年9月,澳洲聯邦警察決定以戰爭罪就此案展開一項調查,澳印關係一度惡化。

在普拉萬托的承認軍人涉及事件後,死者親屬表示歡迎。

澳洲電視台記者沙克爾頓的遺孀雪莉表示,普拉萬托的言論粉碎了雅加達指5人在戰火中喪命的“謊言”。

5人戰火中喪命謊言被揭穿

“巴里布5人組”死者親屬今日(週二,12月8日)對普拉萬托發表的這項“重要”聲明表示歡迎。

澳洲電視台記者沙克爾頓的遺孀雪莉表示,普拉萬托的言論粉碎了雅加達指5人在戰火中喪命的“謊言”。

雪莉向費法斯電台指出:“這是一項重要轉捩點,另一個被揭發的謊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