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香港‧支聯會等16團體請願‧要求北京釋放劉曉波

(香港)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因為策劃發表《零八憲章》而喪失自由1週年之際,民間團體對命運表示關注。

香港支聯會和獨立中文筆會等16個團體今日(週二,12月8日)前往中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請願,要求北京立即釋放劉曉波。

“人權觀察”在香港的代表也公開呼吁國際社會儘快做出反應,對劉曉波案表達關注。

去年12月8日,劉曉波被警方帶走,關押在一處秘密地點。當天也是《零八憲章》正式對外發表的日子。

支聯會等組織還發表了聯合聲明,呼吁中國政府遵守《憲法》和1998年簽署的《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停止以言入罪和廢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劉曉波直至今年6月下旬才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送往北京第一看守所關押。

妻子促速釋放或定罪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自3月份警方安排她在北京一家旅館房間會見過劉曉波以來,二人再也沒有見面。

劉霞要求當局儘快釋放劉曉波,或者儘早對其定罪,好使她能夠早早前往監獄探望丈夫。

劉曉波與300多名律師、作家、學者和藝術家首批聯名簽署的《零八憲章》要求中國政府保護人權、公開選舉官員,呼吁言論和宗教自由、結束中共對軍隊、法庭和政府的一黨專制。

北京公安機關11月底第3次延長對劉曉波案的偵查期限。

有關法律規定,公安機關第一次可延長調查期限1個月,第二次和第3次分別可延長2個月,但在第3次延期偵查後不得再要求延期,因此,公安機關必須在明年1月23日決定是否作出起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