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日本‧外長:與中韓印東盟澳洲等深交‧日要加強亞洲各國關係

(日本‧東京)日本新任外交部長岡田也列舉了他將致力於處理的外交課題,包括深化與中國、韓國、印度、東盟各國及澳洲等國的關係。

民主黨在上台之前已強調,會致力加強與亞洲鄰國的關係。

日本政權交替,或多或少將影響與鄰國的關係,引起鄰國留意日本新政府動向。在中國上海,一份報章週四在頭條報道鳩山就任首相的新聞。(圖:美聯社)
日本政權交替,或多或少將影響與鄰國的關係,引起鄰國留意日本新政府動向。在中國上海,一份報章週四在頭條報道鳩山就任首相的新聞。(圖:美聯社)

岡田克也在今日(週四,9月17日)凌晨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今年內需要重點解決的外交課題,除了日美同盟關係外,還包括援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以及全球氣候變暖等。

為“無核武世界”努力

另外,他將致力於深化與中國、韓國、印度、東盟各國及澳洲等國各種形式的關係;認真處理朝鮮綁架問題、核和導彈問題;輔佐首相鳩山由紀夫為實現“無核武世界”而努力;致力於解決非洲的貧困問題。

在對朝關繫上,岡田說,不解決綁架、核和導彈問題,就不可能與朝鮮實現邦交正常化。這表態與過去的自民黨政府相同。

岡田也強調,會為加強日美同盟關係而努力,但希望轉移沖繩美軍基地。

他表示,在明年7月參議院選舉前,將重點考慮如何深化日美同盟關係。

日防長:明年撤印度洋艦艇

與此同時,日本新任防衛大臣北澤俊美重申,政府將在明年1月後從印度洋上撤回自衛隊艦艇。

北澤俊美說,根據民主黨的基本主張和執政3黨達成的協議,在明年1月向印度洋派遣自衛隊為美國等國艦艇供給燃油的期限到期後,政府將不會繼續延長期限。

但他表示,關於向印度洋派遣自衛隊的代替方案,將在政府內部進行協商,希望能夠做出滿足國際需要的貢獻。

強調東亞共同體構想
鳩山:無意與美疏離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週三(9月16日)在其上任後首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民主黨在大選競選綱領中提出的東亞共同體構想並沒有把美國排除在外的意圖。

鳩山表示:“這個構想在中長期是正確的,但無意把美國排除在外。我不認為沒有了美國就甚麼事都能做成。”

民主黨在競選綱領中提出,為實現東亞共同體構想將全力與中韓等東亞國家建立信賴關係。

鳩山還希望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建立互信關係,並能坦率地向美國表達所持立場。

鳩山也重申競選承諾:“我們必須把日本變成一個真的主權在民的國家,我會帶領國家走向這方向。我希望民眾會向政府反映意見,並加入政府。我們會不斷探索,或許偶有錯誤,但我希望民眾不要離棄我們,耐心等待。我們會努力達致人民期望。”

鳩山上任後的首要工作,將是在12月前定下由來年4月1日開始的新政預算,以及找方法改善今年因稅收減少而收縮的庫房收入。

平衡各方勢力
日新內閣旨穩定政權

日本新內閣,基本上覆蓋了民主黨內的各個集團,以平衡各方勢力。雖然有媒體指鳩山由老政治家組成的內閣“缺乏新意”,但這也顯示了,鳩山要確保政權穩定的決心,不希望執政初期便在黨內掀起風浪。

新內閣成員全都是多次當選的國會議員或資深政界人士,其中,財長籐井裕久是第二度掌管財政部,而兼管國家戰略局的副首相菅直人和外長岡田克也,上任前都有過相關經驗。

今次有兩名性入閣,為向來性主導的政壇注入清新氣息。這也是日本政府女性成員比率首度創下新高。

民主黨的308名眾議員中,有143個是議會初哥,近一半是由黨內元老小澤一郎帶起的新力軍。據報導,這些“小澤寶寶”在選後都由小澤一手創辦的“一新會”教育,小澤下了一道嚴令,要他們不要得意忘形。

分析家表示,“小澤寶寶”的一舉一動,將成為民眾給民主黨評分的重要對象。

指弱化日本外交
日外長將查日美密約

岡田克也就任後隨即下令,就日本與美國之間存在的多項密約,進行調查。

據報導,岡田已命令外交部事務次官藪中32,就日美兩國簽署的密約儘快調查,並在11月底之前向他匯報調查結果。

岡田在週三深夜召開新聞發佈會說:“密約問題是個非常大的問題,外交部有責任儘快查明事實真相,我將發出部長命令進行徹底調查。”

岡田表示:“這些密約存在的可能性很高,也增加了國民對日本外交的不信任,弱化了日本的外交,因此要進行徹底調查。”

岡田又稱,9月下旬隨首相鳩山由紀夫訪美期間,他也將在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會談中,尋求美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合作。

日本歷屆政府一直否認日美之間存在密約。

日本前外交官數個月前向媒體透露,日本與美國之前有一份核武密約,准許運載核武器的美軍艦艇停靠日本,此舉違反日本無核政策的立場。

不過麻生太郎政府已經否認此項指控。

美日密約調查範圍

一、美日在1960年修訂《日美安保條約》時達成、默許載核美軍艦艇停靠日香港口的密約;

二、朝鮮半島“有事”時,駐日美軍可自由出兵朝鮮半島的密約;

三、1969年進行歸還沖繩談判時達成的、可向沖繩運進核武器的密約;

四、由日本承擔美軍撤軍費用的密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