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開放措施幫不到人”‧馬哈迪:只讓納吉更受歡迎

(雪蘭莪‧首邦市)前首相敦馬哈迪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宣佈一連串的開放措施,只是為了使他本身更受歡迎(popular),但這些政策卻幫不到任何人。

他表示,有關措施是否能夠協助提昇大馬的經濟,他(馬哈迪)不得而知。

他週二(6月30日)為新推出的英文新聞站(Malaysian Mirror)主持推介後指出,大馬的經濟自獨立後一直在走高,但現在卻因為外在因素而走下坡。

經濟走下坡是外在因素

們的經濟走下坡是因為外在因素,不是內在(因素),而內在事務是要(使自己)得更受歡迎。”

他表示,現在的馬來社群認為,他們所享有的東西已被取走,但卻又沒有得到回饋,故導致許的不滿,到頭來這些開放措施無法幫助任何人,不管是馬來人、華人或印度人。

談到外資的課題時,馬哈迪說,大馬對外資必須持謹慎的態度,因為他們不忠於大馬,當有利可圖時,他們就來,當沒錢賺時,他們便撤資,政府屆時就必須付出代價。

不應允外資直接進市場

他說,他同意讓外資來馬設廠及進行基建,但外資如果要直接進入市場(market),就不能被允許。

詢及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指納吉抄襲由他倡導的開放措施,馬哈迪回應說:“我早已不再與他(安華)同調,對他來說,甚麼都有陰謀。”

出席者包括大馬鏡報董事兼總編輯佘貴生及前砂拉越人聯黨署理主席丹斯里劉賢鎮。

指可導政國陣敗北
馬哈迪揶揄凱里助選

馬哈迪週二揶揄巫青團團長凱里若在馬力勿來州議席補選中參與助選,將導政國陣敗北。

他表示,他不會為這次的補選助選。

他打趣說:“我不會(助選),但可以叫凱裡,他可以讓國陣敗北。”

詢及他在卸任後頻發表政府聆聽“4樓的聲音”,而目前的政府是否也有這個傾向,他回應說:“一些證據顯示,人們喜歡聽四樓的聲音,但我現在不知是第幾樓。”

另外,他表示,內政部每月與各報編輯見面的做法可讓編輯有機會向當局發問,當局可能要他們“這樣”報導,但他們卻還是可以“那樣”報導。

他指出,國內的媒體在處理新聞時往往是自我過濾,其實很多的國家都是有如此的做法,但在過濾新聞時,必須謹慎。

他也調,政府必須告知人民政府所要的處事方式。

對羅斯瑪沒個人看法

“我對羅斯瑪沒有個人看法,更沒有公眾看法。”

馬哈迪在被問到對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羅斯瑪的看法時,做出上述回應。

他說,羅斯瑪是他的朋友,人們都會原諒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