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科摩羅‧也門空難‧不會游泳攀附機骸漂十多小時‧生還女孩:落水像觸電

(科摩羅‧莫羅尼)也門航空空難唯一的生還者、13歲的法國孩芭伊雅不會游泳,她攀附著一塊飛機殘骸,在海上漂浮了13個小時才獲救。法國官員稱讚她勇氣十足。

法國國際作部長若昂岱形容這是真正的奇跡,稱讚芭伊雅為“勇敢的女孩”。

展現過人的勇氣

他在醫院探望芭伊雅後向記者說:“她展現令人欽佩的勇氣。她在墜機事件後在海上漂流了10小時,等待救援。”

若昂岱向RTL電台稱,據芭伊雅所講述,她先是聽到飛機上的廣播要求乘客繫好安帶,“緊接著便感覺像是觸電一樣”,然後很快就沉入水中。

他表示,她在落水時被一段飛機殘骸勾住,沒有完全沉入水中,所以才能在飛機失事10小時後成功獲救。

芭伊雅的父親巴卡里指出,芭伊雅說,飛機墜機時,機艙突然斷電,陷入一片黑暗,隨後墜海。她從破碎的機艙內被彈了出來。

一些人過後沉入海底

巴卡里與芭伊雅通過電話後告訴法國RTL電台說:“她甚麼都沒感覺到,然後就發現掉在水裡。”

他指出,芭伊雅形容這次空難發生的非常快,飛機墜海後,一開始還有不少生還者,但後來他們都沉入海底。

他說:“她可以聽到有人在說話,但在夜色裡甚麼都看不到。她緊緊抓住抓住一片飛機殘骸、在海面上漂流。”

科摩羅救難隊主管告訴RTL電台說,這個女孩能夠生還“完完全全是奇蹟,她只能勉游一點泳”。

母親罹難‧女孩患低溫症及骨裂

醫生說,芭伊雅患上低溫症、面部被割傷及鎖骨骨裂,但無生命危險。

芭伊雅是週二(6月30日)失事的也門航空客機唯一的生還者,她和父母以及3個弟妹住在巴黎,這次隨媽媽到科摩羅度假,空難奪走了她的母親和另外150餘人。

芭伊雅在科摩羅首都莫羅尼的醫院修養一天後,已經返回巴黎。

若昂岱指芭伊雅的年齡為12歲,但一些報導指她13歲或14歲。法國官員稱,芭伊雅將在8月15日滿13歲。

若昂岱也否認了找到第二位倖存者的傳言。

另外,法國軍方也澄清,還未找到失事客機的黑盒。

遇難者家屬抨擊也門航空的安全紀錄,也門航空公司隨後宣佈每位遇難者家人將獲賠2萬歐元(約馬幣10萬令吉)。

失事的也門航空客機已有19年機齡,法國基於安全理由早禁止有關飛機在法國領空飛行。

搭飛機坐哪兒最安全?

法國小女孩的奇跡般生還令人們不禁要問:如何能夠在空難中生還?

據一名行業專家的統計,自1970年以來,航班墜落中有一人生還的情況發生過12次,不包括6月30日的這一起。這些生還者中,有5人是青少年,4人是機組成員,佔了生還者的75%。對於機組成員有利的因素可能包括,駕駛室較堅固,他們的位置靠近窗戶。

國《大眾機械》雜誌2007年的一篇文章則認為,靠近飛機尾部的乘客比前排的乘客生還機會多40%。機翼後面的乘客生還幾率為69%,機翼前部乘客的生還幾率為56%,而頭等艙和商務艙的乘客生還幾率為49%。



(科摩羅‧莫羅尼)也門一架載153人的空中巴士墜印度洋事件,迄今只有一名14歲的法國少生還,她在海面飛機殘骸和屍體中被發現,獲救援人員救起,創造了空難史上一大奇蹟。

官方表示,這架A310型空中巴士疑遇惡劣天氣著陸失敗,於週二(6月30日)凌晨在科摩羅群島對開的印度洋墜毀。

法國澄清非找到黑盒

法國官員週三(7月1日)澄清,他們只是找到失事客機的危難訊號發射器,並非找到黑盒。較早時,當局表示已找到其中一個黑盒。

法國當局則質疑這架飛機的安記錄,因為這架有19年機齡的飛機已經被法國禁飛。

航空官員表示,已在莫羅尼附近海域發現客機乘客屍體和殘骸。

當地紅十字會成員阿里表示,獲救少女是目前唯一倖存的乘客,她目前留院觀察,情況良好。

科摩羅政府發言人也證實,這名女孩是墜機事故的唯一倖存者,來自法國馬賽,事發時跟母親一同前往科摩羅。

飛機2年前出現問題

法國交通部長比瑟羅指出,法國調查人員2年前就發現這架飛機出現許問題而禁止這架飛機進入法國領空。

根據一份歐盟法律文件,去年7月,歐盟委員會堅持要求也門航空提供解決飛機安全問題的“行計劃”。

也門交通部長瓦濟爾向法新社表示,出事飛機的引擎技術上非常健全,今年5月已經過全面檢查,並定期飛往歐洲國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