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支票轉換制全馬同步實施‧蔡國治:避免銀行系統混亂‧國行應設交替過渡期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隆雪中華工商總會副會長拿督蔡國治表示,由於新電子過賬系統--支票轉換制度(CTCS)馬同步實施,當局必須設定一個交替過渡期,避免因銀行系統問題引起混亂。

他形容這是一項很好的措施,惟在實施期間必須檢討可能出現的技術問題,包括銀行現有的系統是否能應付龐大的支票數量。

他說,國行必須設定至少為期一週的交替過渡期,讓銀行及商家對新措施有所調整。

他舉例,一般商家是銀行工作日當天開出支票,但過賬日期為隔天工作日,因此在新措施下,商家首先必須自調適,任何的小差距都會產生問題。

“銀行在過渡交替期間應儘量讓支票同一天內過賬,但若做不到,則必須根據現有系統即2天內過賬,再對銀行系統制度作出評估。”

此外,蔡國治希望國行對外說明所謂的“一天過賬”,是指‘一個工作天’(相等於8小時)或是24小時內過賬,兩者之間有所不同。

大眾銀行:料不出現太大問題

大眾銀行發言人表示,國內大數銀行實施CTCS已有一段時間,一些銀行之前因系統問題才導致這項措施一再展延。

他說,國行目前正式宣佈全國同步實施這項新系統,料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因大多數銀行之前已完成系統提昇工作。

eSPICK‧系統支票化影像和電子數據

簡單來說,eSPICK系統在支票結算處理過程中,將由影像支票和電子數據的無紙作業取代。根據支票電子托收模式,托收支票銀行將把支票化為影像和蒐集數據,傳送至結算銀行(國行),由結算銀行轉送影像和數據至付款銀行。

支票電子轉移則是為處理龐大支票數目的機構而推出的新措施,例如能源、電訊、保險和股票經紀公司。參與機構可將付款數據轉送至托收銀行,由托收銀行轉移至結算銀行,再由結算銀行轉移至付款銀行。

參與機構無須發出實體支票,使本身的磁性油墨字識別(MICR)解碼支票數據轉移為付款指示,直接從支付者戶頭扣款。

原有系統v s支票轉換制度

原有系統
外坡支票沒有在同一日結算
外坡和本坡支票結算日不同,外坡支票最長等
上8個工作天才結算
延宕通知未付款支票
外坡支票徵收50仙或0.03%收費

支票電子托收和轉移系統
所有支票(外坡和本坡)同一日結算
外坡支票結算減少至2個工作日
未付款外坡支票將在第三個工作天獲得通知
取消相關收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