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中國‧高樓拔根倒‧買主紛退訂‧上海工程標準引關注 楼房倒塌事故现场未发生次生灾害

(中國‧上海)中國上海市一幢近完工的13層高樓上週六(6月27日)清晨遭“連拔根起”倒塌後,引起各界對上海市建築工程標準的關切。

官方《上海日報》今日(週日,6月28日)報導,上海市長韓正下令徹查塌樓意外。

事故中有一人死亡,死者是肖姓(28歲)外來民工。

附近建築暫未受影響

報導指出,塌樓地點位於“蓮花河畔景苑”,附近約132戶人家被疏散,檢查員正在檢查此處另7幢同款建築的地基,但至今看來不受影響。

據報導,事發新建住宅區單位的買主,紛紛要求退房。

報導稱,開發商上海梅都房地產開發公司及承建商上海眾欣建築公司說,他們正在聯絡買主協商退訂事宜。77%單位已經售出。

而由於不少業主要求取消交易,政府部門承諾會保障業主法權益。

行家疑堆放渣土出問題

樓宇“整體倒下”的意外十分罕見,有建築業內人士稱,由於主體結構完整,不似是偷工減料,但出 事樓宇位於一條河的南側,現場可見建築商在河邊堆放大量渣土,懷疑是渣土產生的巨大壓力破壞了河邊的防汛牆,令地下土層向河裡湧出,力量足以令樁柱一齊斷 裂,原理類似於抽拉桌布時,桌上放的瓶子會向另一方向倒下。

據報導,在大樓坍塌一天前,附近河岸的約83公尺防汛牆嚴重損毀,顯然和地下停車場工程有關。

報導補充,建築公司職員上週五(6月26日)晚還徹夜修建防汛牆。

涉豆腐渣建築事件

2009/05/02:南京江寧區一幢在建的五層辦公樓倒塌,幸無人傷亡

2009/01/02:福建漳平市和平路百貨公司一幢四層宿舍樓坍塌,致5死10傷

2008/11/15:在建的杭州地鐵瀟山湘湖段發生塌方,8死13人失蹤

2008/05/12:四川大地震,間被指偷工減料的校舍倒塌,至少5,335名學生死亡

2007/08/13:新建未通車的湖南鳳凰縣沱江公路大橋垮塌,致64人死22人傷

2007/06/15:廣東九江大橋被船撞塌,8死1人失蹤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杨金志、刘6月28日报道: 记者从上海市闵行区获悉,截至27日晚,在发生楼房倒塌事故的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周边未发生次生灾害。

27日早晨5时30分左右,上海“莲花河畔景苑”一在建楼房发生的倒塌事故,引起了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和闵行区政府迅速成立了两个现场组,开展了落实抢险队伍、紧急排险、现场检测以及事故调查等工作。

事发现场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西侧、淀浦河南岸。闵行区新闻办表示,目前其他在建的10幢楼均未发生倾斜、偏移、沉降等问题; 发生事故的周边小区和道路的地下煤气管道、电缆、水管等经过主管部门的详细检测,没有渗漏、断裂、移位等问题,符合安全标准。截至目前,事故楼盘附近发生 次生灾害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以上海建工集团为主体的抢险施工队正在抢险施工,集中力量清理现场过高的堆积土方、回填基坑,消除隐患。以上海市建筑科 学研究院、市地质勘察研究院为主体的权威部门,还将对其余的10幢楼、沿线防汛墙、周边居民房屋、管线等进行不间断的严密监控,不留隐患。

与此同时,抢险指挥部已经成立了专家组,由现代设计集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为组长,13位地质、水利、结构等方面专家为成员。专家组为现场险情处置指挥部提供技术支撑,还将在险情排除后协助查清事故原因。

27日下午,事故楼盘附近疏散到上海罗阳小学的132户居民,已有120户住进由政府提供的、附近的锦江之星等三个宾馆,另有12户自行解决住宿问题。居民对政府提供的服务保障都比较满意。

对事故中不幸身亡的一名工人,有关部门正安排人员负责家属的善后处理。

在接待事故楼盘购房者的接待点,27日已有51户业主前来咨询,工作人员接待并解答业主的疑问,说明了政府的处置措施,得到了大多 数业主的理解。对没有前来的业主,有关部门已于27日下午主动发出通知,请求理解和配合。政府部门承诺将在听取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出台详细的解决方案,保 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