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西班牙‧世界遺產新增8處‧五台山上榜‧嵩山落選

(西班牙‧塞維利亞綜電)中國山西五台山在西班牙塞維利亞舉行的第3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批准,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不過,中國嵩山歷史建築群申報文化遺產則未能入選,這也是中國15年來首次出現申遺不成功的案例。

河南有民眾表示失望,官方的慶祝活也隨之取消。

嵩山有重複申報疑慮

據第3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說明,原因是中國預備申報的泰山等“四嶽”中也包括嵩山,給人重複申報的疑慮。

不過,中方官員調,準確的說法應是“雖未入選卻屬進級”,因按世界遺產委員會要求,嵩山歷史建築群在補充材料後明年可直接成為候選景觀地。

五台山被列入文化遺產,中國的世界遺產地數量已增加到38個。其中文化遺產27處,自然遺產7處,文化和自然混合遺產4處。

拉丁洲2處列瀕危世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上週六表示,“世界遺產委員會”宣佈,《世界遺產名錄》新增8處,包括將中國山西五台山作為“文化遺產”納入。而拉丁美洲有2處“自然遺產”則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世界遺產委員會”說,五台山歷史文化遺產的保存和保護管理狀況良好,具有高度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決定將五台山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貝里斯的珊瑚礁和哥倫比亞國家公園列為瀕危世界遺產。“世界遺產委員會”表示,這兩處自然遺產進入瀕危名單,要怪罪人類活動,包括部份不合法的活動。

委員會於22日起開始審議27處世界遺產候選地點。會議將於30日結束。

五台山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享有“五台歸來不看廟”崇高美譽的五台山寺廟群,經聯合國世遺委員會評選列為最新的《世界遺產名錄》,將使得這座包容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道場的中國佛教聖地,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存與保護的世界級文化遺產。

五台山自東漢開始建廟,唐代時期寺廟最,“大寺三百六,若蘭(小寺廟)無其數”。著名佛塔有佛光寺高僧墓塔群、鎮海寺章嘉活佛塔、顯通寺西坡妙峰祖師塔、龍泉寺普濟和尚塔等。塔院寺中的白塔,是五台山的象徵。

五台山是著名佛教聖地,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也是四大菩薩道場: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薩;浙江普陀山,觀音菩薩;四川峨嵋山,普賢菩薩;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另有“金五台、銀普陀、銅峨嵋、鐵九華”之稱。

文殊菩薩道場

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各寺院供奉不同朝代的文殊菩薩像,造型有50多種,有老文殊、甘露文殊、千缽文殊(顯通寺),金剛文殊(觀海寺),帶箭文殊(菩薩頂),紅文殊,黃文殊,白文殊,聰明文殊,慧文殊等。

文殊是梵文音譯,意為妙德、妙吉祥。《文殊師利涅磐經》中說他是釋迦牟尼大弟子,出身舍衛國(今印度西北)貴族家庭,離家投奔釋迦牟尼學道,功德圓滿,修成菩薩身,並被尊為菩薩之首。四大菩薩,文殊常與普賢並列於佛祖兩側。

首次申遺失敗
中國遺憾嵩山落榜

中國嵩山歷史建築群申報文化遺產則未能入選《世界遺產名錄》,這也是中國15年來首次出現申遺不成功的案例。

河南有民眾表示失望,官方的慶祝活動也隨之取消。

據第3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說明,原因是中國預備申報的泰山等“四嶽”中也包括嵩山,給人重複申報的疑慮。

不過,中方官員強調,準確的說法應是“雖未入選卻屬進級”,因按世界遺產委員會要求,嵩山歷史建築群在補充材料後明年可直接成為候選景觀地。

保存良好依然活躍
瑞士製錶雙子城入遺

瑞士西北部的製錶城鎮拉紹德封(La Chaux-de-Fonds)與勒洛克(LeLocle),是人口僅分別約3萬7000和1萬的毗鄰雙子城。

世界遺產委員會在新聞稿中說,“這地方展現出單一製造業城鎮保存良好且依然活躍的傑出典範”。

新聞稿還提到,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分析製錶產業的分工時,把拉紹德封描述為“巨大的工廠城鎮”。

世界遺產委員會指出,拉紹德封跟勒洛克現有的都市計劃始於19世紀初,開放的平行長條街區,工坊和住家混雜其中,反映出從17世紀延續至今的當地製錶業文化的需要。

瑞士文化局指出,當地所謂適合製錶業的建築特色包括:各個製造單位之間快速便捷的動線、充足的天然採光、最佳的空氣流通;除此之外也考慮到衛生和舒適的居家環境。

瑞士現在有了10處世界遺產。

建大橋破壞景觀
德勒斯登易北河谷除名

德國德勒斯登市因執意在“德勒斯登易北河谷”(Dresden Elbe Valley)建大橋,嚴重破壞景觀,決定將此著名河谷區自《世界遺產名錄》除名。

這是《世界遺產名錄》創立30多年以來,世遺委員會第二次祭出“除名”手段;也是一向重視文化與自然景觀保護的歐美國家“遺產”首次遭除名。

世遺委會曾於2007年將安曼阿拉伯羚羊保護區除名,因安曼決定將保護區面積遽減90%,並計劃在此區勘探油氣。

世遺委會指出,德勒斯登市在易北河谷建Waldschlosschen四線道大橋,難以維護此河谷所擁有“無與倫比的普世價值”,令人遺憾。

德勒斯登易北河谷長18公里,於200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6年此市政府計劃在這段易北河建大橋,勢將破壞景觀,世遺委員特別先將河谷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示意“懸崖勒馬”,並多次與此市協商,但最終未能阻止建橋,除名是最後手段。

新列入世界遺產的包括9處地點:

亞洲

‧中國的五台山
‧吉爾吉斯的蘇萊曼尼:至聖之山(Sulamain-Too Sacred Mountain)
‧韓國的朝鮮王陵
‧中東地區鄰近伊朗蘇西塔市的古代水利系統

非洲

‧維德角共和國15世紀城鎮“舊城”(Cidade Velha)
‧布吉納法索的“洛羅派尼遺址”(The Ruins of Loropeni)

歐洲

‧意大利的多羅邁特山(Dolomite Mountains)
‧德國和荷蘭之交瓦登海(Wadden Sea)的潮間帶和溼地
‧位於布魯塞爾、1世紀前出自奧地利建築師霍夫曼(Joseph Hoffmann)之手的豪華私宅“斯托克雷特宮”(Stoclet Palace)



你知道嗎?

世界遺產

被世遺委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即成為世界級名勝,並獲“世界遺產基金”經援,得到國際關注與保護,提高知名度並產生可觀經濟與社會效益,因此各國都積極申報世界遺產。

聯合國世界遺產申報有4種結果,即成功登錄、補充材料再議、退回重報和不給登錄。

近年來,世遺委員會審議時出現兩種傾斜,一是向尚沒有世界遺產的國家傾斜,二是向新的文化遺產類型如工業遺產、文化景觀和線路以及20世紀遺產等內容傾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