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 2010

中國‧從安保到禮儀‧世博複製京奧經驗

(報導:陳向慧‧中國‧上海)在“迎世博”的全民動員行動中,不難看出,上海當局在很多方面是借藉北京奧運的經驗為範本。

除了嚴格的安保措施、徵召規模龐大的志願者群體等等,北京當局曾以一整年時間實行“北京人文奧運行動”,培養市民在社會、賽場、涉外等6大項基本禮儀的認知訓練,還煞費苦心地讓市民重新學習如何使用筷子,將之編入禮儀三字經“手中筷,別指人,勿敲桌,別擊碗”等。

上海亦重複了這一做法,在“文明觀博200問”中,羅列了上海市民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文明要 求,從參觀世博園區時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定期修剪指甲,到“腳上起泡怎樣應對”,從在世博會正式場合飲用咖啡時“不要用咖啡匙舀起品嚐”,到與法國人交 談“對政治、金錢、價格等話題應予以迴避”等,可謂事無巨細。

這些也許說明,經濟的富裕並不足以給中國最發達的城市以自信,要贏得外界尊重,最主要的還是城市的人文內涵。

擠破玻璃觸摸展品

然而,小小手冊一時仍難以改變民眾的積習,試運行就出現參觀民眾不守秩序、插隊、亂扔垃圾、擠破意大利館大門玻璃的亂象,更有人隨意觸摸展品,還令部份展品損壞甚至丟失,受到境外媒體痛批。

世博會開園首日的秩序雖然有所改善,但還是被媒體發現到有民眾在休息時,把園內雕塑像椅子坐,或者隨意席地而坐,甚至以園區導覽圖鋪地而睡,鞋子也脫在一邊,有如到世博園“露營”一般。

看來,中國雖然已崛起為經濟強國,硬實力有目共睹,但在民眾文明素質的“軟實力”這一塊,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