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日本‧在皇宮進行約20多分鐘‧日皇會晤習近平

(日本‧東京)在日本朝野就日皇破例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爆發舌戰聲中,日皇明仁今日(週二,12月15日)上午在皇宮宮殿“竹之間”會見了習近平。

據宮內廳透露,始於上午11時的會見進行了約20多分鐘。習近平對日皇在百忙之中特地安排此次會見深表感謝,並對日皇即位20年表示祝賀。

日皇對此回應說:“希望此次訪問能進一步加深兩國間的理解與友好。”此外他還詢問了四川大地震災區的重建情況。

1998年4月,日皇曾會見過當時作為中國國家副主席對日本進行訪問的胡錦濤。

日本輿論批評鳩山政府向宮內廳施壓,媒體報導,宮內廳原本因中方未按慣例在1個月前提出會面申請,而拒絕今次會面,但首相鳩山由紀夫兩度施壓,才破例作出今次安排。

鳩山否認利用日皇

鳩山承認曾要求宮內廳打破慣例,因為習近平是一位重要的客人,並且可能是中國未來的國家領導人,因此應舉國歡迎。

但他否認政治利用日皇,對今次出現政治風波感到遺憾,並且批評宮內廳“一刀切,的作風,在外交問題上是否恰當。

鳩山重申,由於中日關係重要,又在日皇健康允許的情況下,這一決定沒有

小澤促宮內廳長官辭職

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也炮轟宮內廳長官羽毛田信吾,對內閣政策說三道四是荒唐,要求他辭職。

小澤指出,如果天皇的身體欠佳,不參加優先度較低的活動就行了。他還說,如果問天皇本人的話,他認為天皇還是會答應見面。

在野自民黨則批評鳩山做法是為個人私利。

自民黨籍前首相安倍晉三猜測,這是小澤一郎對剛剛訪問中國時所受到的禮遇所給予的回報。

據報導,中國外交部則感謝“日本政府周到安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