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美國‧傳宗接代無需性伴侶‧人工精卵5年成真

(美國‧華盛頓)人類生育醫學取得驚人突破,以後男女女,生兒育女,只需靠自己!

美國科學家已成功培育出人工精子和卵子的雛形,意味著男人女人傳宗接代的天職,可由實驗室代替!

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佩拉領導的研究小組,在新一期《自然》科學雜誌,發表了這項足以改變生命之源的研究成果。

科學家利形成只有數天的早期胚胎進行實驗,抽取出幹細胞,混合不同的化學物質和維他命,成功誘使一些細胞發展成為配子細胞,即類似精子或卵子等成熟的生殖細胞。

利用這種方式製造出來的精子,有頭部和短短的尾巴,相信有能力令卵子成孕;至於利用這種方法製造出來的卵子,則仍然處於極早期階段,但比其他同類研究,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佩拉預計,人工精子和卵子技術5年後便夠成熟,可正式投入應用。

儘管新技術可幫助不育夫婦及同性戀者透過人工精卵生育下一代,但也引起道德爭議,或會破壞家庭倫理,因為人類將來可以透過人工方式培育“人工寶寶”,即使沒有性伴侶,也可以有下一代,婚姻和父母的角色將會變得可有可無。

皮膚細胞培育精子卵子

科學家下一步是希望用成人的皮膚細胞,“倒撥”其生理時鐘,將之“還原”為胚胎幹細胞,再培育成精子和卵子。

在新技術下,理論上經由皮膚細胞便可孕育出精子和卵子,即男性用皮膚細胞就可造出卵子,女性則可造出精子,男人或女人都可單性繁殖下一代,但男性仍要靠代母懷胎。

不過,由於女性細胞沒有男性的Y染色體,科學家對是否能用來製造“女性精子”存疑。

女性染色體是XX,男性是XY。由於男性有X染色體,用男性幹細胞製造卵子不難;但女性染色體只有X沒有Y,所以用女性皮膚製造精子,複雜困難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