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菲律賓‧逾40年最嚴重洪災‧馬尼拉成水都83死

(菲律賓‧馬尼拉)熱帶風暴“凱薩娜”為菲律賓帶來42年來最嚴重的洪災,首都馬尼拉80%面積水浸,死亡人數增至最少83人,另有23人失蹤、近34萬人流離失所。

向國際求援

國防部長兼災難協調委員會主席特奧多羅宣佈,馬尼拉及鄰近25進入“災難狀態”。菲政府也向國際求援。

菲政府並為救災緩慢向國人道歉。

特奧多羅指出,上週六(9月26日)吹襲呂宋島的“凱薩娜”在短短12個小時內,便降下了一個月的充沛雨量,是自從1967年以來的最大降雨量。

他透過電台呼吁被困居民冷靜,留守屋頂等候救援。逾6萬人已疏散到庇護中心暫避。

天氣在週日(9月27日)轉晴,當局加緊救援受困民眾,軍也派出直升機和船艇救援。

多個城鎮被洪水淹沒,並引發多宗山泥傾瀉。

馬尼拉巿內多處斷電,國際機場一度關閉數小時,逾千旅客滯留。另外,連結馬尼拉與南部諸省的南呂宋高速公路積水及胸,車輛受困。

電視台和電台連夜接到受困居民和親友的求救電話和電郵。軍方首長伊布拉多乘坐直升機在馬尼拉市郊上空視察,發現很多災民仍被困屋頂,等待救援。

一名叫做瑪莉亞的女子撥電DZBB電台說:“那患病的兒子一個人在家,他沒有食物,有可能正在屋頂等待救援。”

ABS-C B N電視台播出的一個震撼性畫面顯示,逾12人擠在被拔起的屋頂隨洪水漂流,隨後又撞上一座橋樑的柱子而四分五裂,而這些人生死不明。

總統阿羅約呼吁人們向災區捐款,並保持冷靜。

黎剎省至少一個城鎮完全被洪水淹沒。

官員馬隆索指出,這次災情非常嚴重,許多地區是第一次遭水災。

中國啟動四級預警

對菲律賓造成重創的“凱薩娜”,已於週日凌晨5時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目前正逼近海南,中國氣象局發佈四級災害應急預報,國家減災委、民政部亦啟動救災預警。

“凱薩娜”預料未來3天將對華南沿海地區,帶來影響劇烈的風雨天氣。中央氣象台週日早上已發出颱風橙色警報。當局已向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等省區發出通知,緊急部署救災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