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中國‧美歐責限制原材料出口‧中辯稱沒違WTO規定

(中國‧北京)中國今日(週三,6月24日)表示,中國限制原材料出口,並沒有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條規。

國與歐盟週二(6月23日)就中國限制原材料出口,向WTO提起申訴,稱中國實行的政策明顯偏向於國內生產商。這是奧巴馬去年11月上任後,第一次向WTO投訴中國。

對此,中國商務部傳真一份聲明稱:“中國實施相關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環境與天然資源。中國相信,有關引發爭議的政策是遵守WTO的規定的。”

這是中國針對美歐投訴作出的第一個回應。

上述貿易爭端涉及的原材料包括礬土、焦炭、氟石、鎂、錳、金屬硅、金剛砂、黃磷和鋅。

商務部也稱,當局將“妥善地處理”華盛頓及布魯塞爾的申訴。中國有10天的時間對申訴作出回應。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稱:“但願們所有伙伴都明白,我們對此課題很認真。”

他說:“我們所有人都會說類似我們不要採取保護主義政策這類的話,但是,我們必須付諸行。”

美國指責,中國通過限制這些原材料的出口,偏袒國內生產商。

柯克稱:“我們最感到不安的是,這顯然是蓄意政策,為中國國內的生產商提供不公平的優勢,讓中國公司能以較低廉的價格購買原材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