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中國‧北京逮捕劉曉波‧罪名: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中國‧北京)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已正式被當局以“涉嫌煽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

新華社今日(週三,6月24日)報導,檢察機關週二(6月23日)批准逮捕劉曉波,指他“涉嫌旨在顛覆政府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煽動活動”。

中國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左)週二(6月23日)正式遭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圖為劉曉波與妻子的檔案照。(圖:法新社)
中國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左)週二(6月23日)正式遭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圖為劉曉波與妻子的檔案照。(圖:法新社)

新華社引述北京公安局在聲明中指出:“近年來,劉曉波以造謠、誹謗等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這意味劉曉波將面對審訊。

罪成或判入獄15年

劉曉波的律師毛少平說,如被判有罪,劉曉波可能面對最高15年的有期徒刑。毛少平說,此案仍在調查階段。

新華社報導指出,劉曉波“經初步審查,已對公安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但劉曉波的家人朋友表示,劉曉波因和平表達意見卻遭到不公平迫害。

去年被扣只見妻子2次

劉曉波的妻子通過電話向路透社表示:“曉波要北京公安局一名公安轉告,不要太過擔心……(但)我非常擔心。他已經被捕。他們將起訴和審判他。”

自劉曉波去年12月被扣留以來,他的妻子曾見過他2次,稱他瘦了許,但身體仍健康且心情平靜。



你知道嗎?

劉曉波因“八九民運”入獄

53歲的劉曉波曾因參與“八九民運”而入獄,1996年再度被捕。

去年12月他與300多名律師、作家、學者和藝術家聯名簽署《零八憲章》,要求中國政府保護人權,公開選舉官員,言論和宗教自由,結束共產黨對軍隊、法庭和政府一黨控制。

劉曉波是在《零八憲章》發表前夕被捕的。他於去年12月起遭拘留,7個月來一直處於“監視居住”狀態,據人權組織說他一直被扣留在北京郊區的一個酒店裡。

劉曉波是中國著名作家,一直對政府發表辛辣批評,在海外中文站上刊登文章。劉曉波也協助創立獨立中文筆會,反對當局對作品進行審查和政治管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