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英國‧379萬拍賣乾隆玉璽‧網民憤怒促北京索回國寶

(英國‧倫敦)中國珍貴文物頻頻出現海外拍賣會。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今日(週三,11月4日)將舉行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拍賣會,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清朝乾隆皇帝一方玉璽“八徵耄念之寶”,當局估計拍賣價將高達253萬至379.5萬令吉。

蘇富比拍賣行週三拍賣乾隆禦寶交龍鈕和田青玉璽。中國網民反應強烈,希望有關方面出面索回。

這塊玉璽估價40萬至60萬英鎊,是1790年乾隆皇帝為紀念在位55年為慶祝80壽辰而特別製作的。採新疆和田青玉雕製,交龍鈕刻工也極為精細,印面12.8平方厘米,刻有“八徵耄念之寶”六字,彰顯乾隆年間精湛的雕刻藝術水平及獨特風格。

中國文物界未表態

對於倫敦蘇富比的此次拍賣行為,中國文物界未表態,但網民很激動,認為這是對中國的再度挑戰,不能視若無睹,要求有關方面出面追索。

更有網民呼吁仿效上次法國佳士得拍賣圓明園鼠兔獸首銅像,舉國行動,逼強盜收手。今年3月巴黎佳士得拍賣圓明園鼠兔獸首時,中國官方公開表不滿,民間收藏家蔡銘超更先以3.5億買下獸首,但之後拒絕付款,轟動一時。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郭福祥指出,乾隆這枚玉璽是他相同印紋玉璽中較大一個,與乾隆70大壽所刻古稀天子之寶(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玉璽一同是乾隆晚年最,常用為書畫印璽。在海內外珍存的不少歷史名畫上,都可看到這兩枚玉璽的印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