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09

中國成為跨國汽車公司全球成長熱點

(中央社台北2日電)跨國汽車公司近日公布上半年全球業績,豐田、通用、福特、大眾、本田、日產、現代、標緻雪鐵龍等呈現負成長,僅在中國取得佳績,中國市場成為跨國汽車公司全球主要成長熱點。

新華社報導,從2008年下半年起,全球車市萎靡不振,汽車銷售量大幅下滑。雖然各國政府都採取拯救車市措施,但今年首季全球車市持續下滑,第2季才開始止跌回穩。上半年全球汽車市場需求總體萎縮近18%。

不過,今年以來,在中國政府一系列擴大汽車消費政策推動下,中國汽車產銷兩旺,銷售量達到609萬輛,比去年同期成長近18%,暫時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

據統計,上半年中國609萬輛汽車銷售量中,乘用車佔74.3%,約453萬輛,其中跨國汽車公司投資的合資企業約佔7成。

借助中國和德國市場表現,今年上半年大眾汽車集團全球汽車銷售量達310萬輛,比去年同期下降5%,成為僅次於豐田和通用,世界第3大跨國汽車集團。

上半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及兩家合資企業:上海大眾和一汽大眾,在中國和香港銷售量達到65.2萬輛,比去年同期成長22.7%。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上半年全球銷售量355萬輛,比去年同期下滑21.8%。但通用汽車中國公司及旗下合資企業上半年銷售81.4萬輛,比去年同期成長38%,創下通用汽車在中國半年銷售業績有史以來新高。

福特汽車上半年全球銷售量大幅下滑,但在中國市場成長14%,創銷售新紀錄。克萊斯勒在中國銷售的進口汽車比去年同期成長。

標緻雪鐵龍集團上半年全球業績大幅下滑,但在中國市場成長18%。日本本田、日產在中國市場取得兩位數成長。

今年6月,福特汽車將亞太和非洲區總部搬遷到上海,加強開拓中國市場。新組建的通用汽車公司,將國際營運總部設在上海。

通用汽車(中國)總裁甘文維表示,新通用下一步將全力發展中國業務,未來5年在中國銷售量將要漲2倍,達到200萬輛規模,並致力於培養產品研發能力。

此外,豐田汽車今年上半年在中國業績保持不升不降,但在全球銷售量下滑26%。豐田全球銷售量險勝通用汽車,保住行業老大的位置。

7月上旬,剛上任的豐田汽車新社長豐田章男赴天津、吉林等地拜訪中國合作夥伴,由此可見豐田對中國市場的重視。

標緻雪鐵龍集團新任首席執行官菲利普.瓦蘭日前表示,將進一步擴大對中國投資,準備成立第2家整車合資企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