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09

時代:中國不再是未來 而是全球經濟現在式

(中央社台北2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指出,中國經濟開始復甦,帶動亞洲出口導向國家經濟好轉,展現全球經濟平衡力量東移趨勢。中國不再是全球經濟的未來,而是現在式。

雜誌引述正在上海通用汽車(GM Motors)門市賞車的中國國營鋼鐵廠主管張意(Zhang Yi,譯音)的話說,「情況仍然很好,我一點都不擔心負擔不起這個」。說話時,他正看著一輛新款別克(Buick)轎車。

這篇文章指出,現在全球沒有幾個城市的消費者敢如此地有自信。去年中國出口成長重挫,但在政府推出2年5860億美元、約中國GDP13%的振興方案後,中國經濟開始反彈,第二季經濟成長達到7.9%,今年可望超過8%。

報導說,身為全球經濟龍頭的美國,正迷失於轉變的經濟政策之中,遠離引導美國經濟全速前進長達約30年的資本主義,公眾激辯有日益升高之勢。中國顯然沒有這樣的異議,在迅速回應危機之餘,經濟已出現轉機。

時代雜誌並指出,中國是全球前十大經濟體中,唯一呈現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很快就能超越日本成為第二大經濟體。上海的經濟學家謝國忠這麼形容,「每個人都想知道一件事:中國能夠拯救世界嗎?」

報導說,這個問題幾年前聽起來頗為荒謬,畢竟中國仍高度仰賴全球經濟火車頭美國的需求。但根據IMF預測,美國今年經濟將萎縮2.6%,失業率已攀升到9.5%,這是1983年來最高數字。(譯者:中央社江今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