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台灣‧“沒有做得更好更快”‧馬英九為救災慢道歉

(台灣‧台北)面對民眾對於政府救災速度緩慢的批評聲,台灣總統馬英九週六(8月15日)表達了歉意。

馬英九當天視查南投信義鄉災情時說:“們可以做得更好,我們可以做得更快,我們沒有做得更好,我們也沒有做得更快,我們當然表示很抱歉。”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東縣知本溫泉區,潰堤沖毀10多戶店面及讓金帥飯店倒塌,聯外交通全面中斷。台軍工兵部隊目前正積極在知本溪搭設倍力橋,,讓知本內溫泉區不再是“孤島”。(圖:美聯社)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東縣知本溫泉區,潰堤沖毀10多戶店面及讓金帥飯店倒塌,聯外交通全面中斷。台軍工兵部隊目前正積極在知本溪搭設倍力橋,,讓知本內溫泉區不再是“孤島”。(圖:美聯社)

他補充說:“我希望能夠早一點去,我9日的時候就要去,但是9日縣政府說,現在救災很忙,沒有辦法,那我說好我晚一點來,不是我不願意去,希望大家可以體諒。”

關於拒絕外國援助一事,馬英九表示,政府並沒有拒絕,外交部在這件事的處理上,的確不當,等到外交部長歐鴻鍊回台,會再研議懲處官員。

待救者約3萬人

另外,台灣中央災害應中心指揮官換人,交通部長毛治國接任。

面對百年不遇的特大豪雨重創,台灣中南部到處斷橋坍路,許多地區仿如隔世“孤島”,據各方估計,待救災民超逾2至3萬人。

台灣軍方已全面總動員,務求最短時間內救出災民。

官方目前公佈的死亡人數攀升至121人,但馬英九說,罹難人數可能超過500人,其中高雄縣林村恐怕有數百人遭活埋。

受困的村民許多已經斷糧、斷水和斷電一週。

在援救人員與時間賽跑搶救人員之際,希望也隨時間的流逝而變得渺茫。

台灣警察署要求與親友失去聯絡的家屬,向當地派出所提供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以鑑定罹難者的身份。

“馬式幽默”
引人非議

馬英九及政府官員在風災的言論讓人瞠目結舌,有網民看不下去整理出“官員勘災語錄”,第一名就是馬英九在慰問兩名遭山泥掩埋長達2分鐘,被外公徒手挖掘救出的小女孩時,竟抱起女孩稱讚說“你可以憋氣2分鐘,真是不簡單”。

這是典型的“馬式幽默”,但在救災的場合則讓民眾看了直搖頭。其他的馬式語錄還有在災民向他訴苦“要見你為何變得這麼難”?他竟回說“我不知道你要見我,這不是見到了嗎?”來安慰對方。

馬政府官員的“勘災語錄”也不遑多讓,行政院長劉兆玄說“我覺得救災速度比九二一快”;而與救災無關的法務部長王清峰也到災區“湊熱鬧”,向災民發便當(飯盒),但災民並不領情“你來這裡有甚麼用?”,沒想到王清峰回答說:“至少可以讓你發脾氣。”

馬英九執政團隊個個都是博士級的高學歷菁英,但從應對風災表現可看出,這些缺少基層經歷的官員與大眾百姓有距離。

社工不敢告知父母已過世
50兒童恐成孤兒

“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情,許多兒童心靈受創,老師或社工都還不敢告知小孩父母可能已罹難,“不知小小年紀要怎麼承受。”兒福聯盟預估至少有上千名兒童心靈受創,其中恐有50人面臨父母雙亡。社工陸續進入災區輔導兒童。

此外,災民最近陸續出現憂鬱、恐懼不安及睡不著等創傷後症候群狀況。有災民一閉上眼睛,就浮現土石流轟轟巨響,嚇得全身發抖。

參與那瑪夏鄉救援工作的少女林藍馨說:“有個小學五年級小朋友,與爸、媽、5個兄姊及3位親友一起用餐時,遇上災變,僅他幸運脫逃但卻成了孤兒,災變至今,他變得越來越沉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