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失業率創新高 日本選民以選票抵制執政黨

「別把我們用完即丟、拒絕企業動不動就砍派遣員工,請投我一票」。社民黨參選人的池田一慶(29歲)穿著類似汽車工廠員工穿的連身服在宣傳車上高聲疾呼。

這次大選的焦點是景氣、年金問題、失業問題。自民黨政見主張要創出200萬人的就業機會,民主黨主張勞工保險也應擴及非正職員工,但對於如何降低失業率,兩大黨都未能提出具體方案。

曾在日野汽車公司當派遣員工的池田,現在串連日本各地的派遣員工及聘僱員工組織工會。這次出馬參選社民黨的比例選區。他說,有些年輕人畢業後找不到像樣的 工作,好不容易就業了,就遭公司裁員或者過勞死。他說,這一切都是執政的自民黨獨厚大財團所導致的結果,希望年輕人或非正職員工都能挺他,讓他代為爭取福 利。

社民黨的黨魁福島瑞穗幫池田站台高喊:「都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進行的構造改革所帶來的弊端,造成社會貧富懸殊,也讓年輕人再怎麼辛苦工作仍一窮二白。」

她強調,修改派遣員工法是該黨說服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才促成的,有民調指民主黨在眾院480席當中可能囊括320席,她呼籲民眾票一定投給社民黨,避免讓民主黨一黨獨大的情況下,過於傲慢不照顧民生。

日本官方昨天公布勞動力調查快報指出,7月份的失業率(季節調整值)比6月份更惡化0.3個百分點,為5.7%,是以現行統計方式實施調查的1953年4月以來最壞紀錄。失業人口比去年同月增加103萬人,為359萬人。

25至34歲的年輕人是失業率最高的族群,高達7.1%。正值年輕力壯期的35到44歲者失業率達4.9% ,嚴重影響家庭收入,工作的不穩定也導致晚婚化、少子化情況加劇。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還失言說出:「年輕人如果沒錢,最好別輕易結婚。」

另外,日本官方日前公布2008年度國民年金保險費實質繳納率是45.6%,連續3年低於5成。年齡層愈年輕,繳納率愈低,20至24歲的人士繳納率是24.2% ,每4人不到1人繳納,長此下去,強制加入的國民年金將加速空洞化。失業率增,滯納者也增。

「日刊現代」大標題報導:「不去投一票的話,40幾歲的人將損失3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055萬元)。」 報導說,所謂的世代會計是指每一國民從生到死之間,被政府徵收的稅金、社會保險費等的負擔金以及政府發給國民的受益額,依照各年齡層做出估算。

65歲的世代會計在受益額減去負擔金後,可獲得1433萬日圓,算是賺到。30歲人士的世代會計比為2525萬日圓(受益額是2193萬日圓、負擔金是4719萬日圓)。

森川教授指出,年輕人的投票率低導致政治家以高齡人士的政策為優先考量,開始繳納稅金的年輕人,一定要提高對政治的關心度才行。

目前有多個團體都在呼籲年輕人要去投票。「我要投票(ivote)」的發起人東京大學法學系3年級學生原田謙介說,他和許多大學朋友談話時,覺得這次大選好似乎會有很多對就業感到不安的人去投票。」

另外,京都龍谷大學也製作名為「年輕人的主張與投票(THE YOUTH ADVOTE)」的電台節目催票。

日本眾議院大選除了1967年那一屆之外,20到29歲這年齡層的投票率都是最低的。另外,前年參議院選舉時,20到29歲人士的投票率約是37%,60到69歲的人是76%。

日本眾議院選舉今天投票,晚間才剛開票,日本主要媒體就根據投票所的出口民調,不約而同報導民主黨獲得大勝贏得政權已成定局,日本將實現政權輪替。

包括「日本放送協會」(NHK)和日本「共同社」等主要媒體都根據出口民調等資料指出,民主黨在總數480席當中勢必獲得超過300席,將贏得壓倒性勝利。

民主黨可望成為眾院第一大黨贏得政權,創下日本戰後繼1947年的第23屆和1993年的第40屆眾院選舉之後,第三度因眾院選舉而政權輪替,但也是在 1947年之後,62年來首次由於眾院第一大黨易手而造成政權輪替,自民黨則將是1955年建黨以來首次失去第一大黨地位。

民主黨在選前已表示,若贏得政權,快則31日就內定內閣官房長官和黨幹事長等黨政高層人事,並著手和社民黨及國民新黨協商合作。

根據法律規定,新國會必須在選後30天內召開特別國會選出新任首相,這個特別國會可能在9月中旬召開。由於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敗選,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他領導的內閣必須在參、眾兩院選舉新首相之前總辭。

如果參、眾兩院選出不同的首相,則以眾院選出的擔任。由於民主黨等在野黨已在參院占過半數席次,在野聯盟又在眾院占有優勢,應不致出現兩院選出不同首相的問題。

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可望經由國會推選為新任首相,9月下旬起將出席一連串國際會議。包括9月22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邊會議、聯合國大會,以及9月24 至25日在美國匹茲堡(Pittsburgh)舉行的G20領袖高峰會,展開忙碌的外交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