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美國‧種族爭議再起‧奧巴馬自嘲‧“我闖白宮可能被鎗殺”

(美國‧華盛頓)美國近日再度引發種族歧視爭議!總統奧巴馬週三(7月22日)自嘲,如果他遺失白宮鑰匙,還試圖闖進白宮,可能會被開鎗射殺。

美國著名黑人學者、哈佛大學教授蓋茲,上週四(7月16日)因自家家門卡住,行撞門而入,警方接鄰居投報後趕赴現場,將他上銬拘留,並控以行為擾亂治安的罪名,結果在國內引發種族爭議。

蓋茲指責查案警員種族歧視,警員則指責他在查案過程中一直喧鬧。

奧巴馬週三在新聞發佈會上評論此事時,環顧裝潢富麗的白宮東廂,試圖將自己置身於與蓋茨同樣處境,隨後表示:“想,白宮現在是我的家,這種事大概不會發生。”

他接著語帶譏諷地說:“但讓我們假設這裡是我在芝加哥的老家,我大概會被射殺。”

此言一出,在場記者哄堂大笑。

痛批警察行動“愚蠢”

不過,這名黑人總統隨即轉為嚴肅,痛批警察的行動“愚蠢”。

他說:“我認為這起事件反映出,非裔和拉丁裔美國人在美國長期遭受不相稱地的法律對待。”

他補充:“這是證明種族主義依然在的一個標誌、一個例子,但它不會妨礙社會已出現的進展,我現在站在這裡就是最好的證明。”

他說:“事實是,種族議題依舊存在,就算發生誤會,黑人和西班牙人較一般人更常在沒有原由的情況下,甚至是在不含惡意下被懷疑,甚至被捕。”

美加澳向種族歧視政策道歉

近年來,美加澳等國政府陸續向過去的種族歧視政策道歉。

2006年,時任加拿大總理哈珀在都渥太華舉行儀式,就“人頭稅”向當年的華人勞工及他的後代道歉,糾正加拿大政府在歷史上犯下的一個錯誤。

2009年2月,澳洲總理陸克文發表歷史講話,代表政府向澳土著族群上百年來蒙受的苦難道歉。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70年代,澳洲有千千萬萬土著兒童被政府從父母身邊強行帶走,這些一代人被稱為“被偷的一代”。

2009年6月18日,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一項決議,就歷史上的黑奴制度和種族隔離政策,向非洲裔美國人正式道歉。

排華法案衝擊
中國移民寫下血淚史

早在1815年,加州就有中國移民記錄,但第一次大規模的中國移民潮始於1848年加州的淘金熱,當時美國被視為金山,這批移民大多在鐵路和礦區工作。

1870年代美國遭遇嚴重經濟大蕭條,助長美國人的反華態度,因為比起白人,華人可以接受較低工資的工作,美國勞工團體蔑稱華人勞工為“廉價奴工”,最後導致社會對華人充滿敵意。

當年,《排華法案》對中國移民造成重大衝擊,華人被隔離限住在所謂的唐人街,為了減少華人在美國數量,華人女子更是被禁止的對象,在1890年華人男性和女性的比率是27比1。

此外,華裔移民必須整天攜帶身份證,以證明合法的居留身份。中國人往往因為當局審查移民文件真偽而被拘留收容,從幾天幾週到幾月甚至幾年的大有人在,這段歷史正是華人的移民血淚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