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澳洲‧雙方軍官進行戰略對話‧中澳關係和緩

(澳洲‧堪培拉)澳洲與中國的緊張外交關係持續數個月後,兩國高級軍官於週四(10月15日)在堪培拉進行了戰略對話,使兩國關係出現回暖跡象。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與澳洲空軍司令豪斯頓以及國防部長福克納進行了閉門會談。

福克納在會談結束後發表一項簡略聲明指出,會談“在擴大防禦和安全活動方面取得了進展”,“也為開放通信以及推廣合作”創造了“更多機會”。

中國早前以間諜罪名,逮捕了澳洲礦業巨擘力拓駐華辦事處一名澳籍高層;澳洲則拒理中國感受,向流亡的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發出入境簽證,使兩國關係鬧僵。

澳洲更在5月發佈的國防白皮書中,指北京的700億軍事建設可能形成區域不穩定因素,激怒了中方。

北京則於8月取消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訪澳行程,以回應澳洲向熱比婭核發簽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