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美國‧右腦接收左腦部份作用‧半腦女人奇跡生存

國‧華盛頓)說別人沒大腦實在不聽,但美國卻有人真的一邊沒長腦!

這個震驚醫學界的奇跡就出現在美國弗吉尼亞州,37歲的米歇爾身上。馬克一出生左腦就失去功能,只剩下右腦能夠正常運作。


馬克還未出世便在母親的子宮內腦中風,失去了左腦,但她不但奇蹟存活,而且右腦更自動兼顧左腦部分功能,如閱讀和說話等。(互聯網照片)


但她靠著半邊腦,卻能正常說話,不僅順利高中畢業,日常生活也跟一般人沒有兩樣,而且對數字和日期也有驚人的記憶力。

出生時身體異常

從馬克出生時,她的父母就覺得她的身體有些異狀,但一直找不到原因。

直到她27歲那年,醫生進行磁振造影掃描後,終於找到答案,原來,她未出世左腦就已受傷,左腦95%的大腦皮質和一些深層結構不見了,控制行動的結構也失去蹤影。

或在子宮時腦中風

醫生推斷馬克是在子宮時腦中風。但令醫生驚訝的是,她的右腦接收了左腦的部份作用,包括閱讀以及語言能力。

馬克的案例,推翻了醫學界過去認為,人類腦部只要受傷就永遠無法修復的觀念,她的大腦能自行重組降低損害。

不過,她也失去部份右腦的能力,例如她對於比較艱深的東西就聽不太懂,在不熟悉的環境也常迷路,同時較情緒化。

目前,馬克平常的工作就是幫教會作數據輸入,她相當獨立,自己支付租金,並能做大部份的家事。雖然只有半個大腦,但她仍然希望能夠過正常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