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新加坡‧李光耀:兒當總理曾引揣測‧上任獲佳績無人再質疑

(新加坡)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說,李顯龍總理上任5年後做得比誰都,就再沒有人質疑他如何坐上總理位置!

李光耀週一(9月21日)出席斯科爾科沃—莫斯科管理學院與10名碩士班學生小組茶敘時,分他在建國初期面對的挑戰、人生的遺憾以及他的政治觀。

在茶敘上,有一名學生大膽問李光耀,他的兒子李顯龍是不是獲得他在某些方面的幫助,才坐上總理的位置?

他說︰“這個問題,我被問了1001次。我並沒有委任我的兒子。我委任其他人接替我擔任總理。那個人當了14年的總理,並挑選我的兒子做他的副手。這並不是我安排的。”

他也說︰“他(李顯龍)上任5年後,做得比誰都好,這是不受任何人質疑的,所以也就沒有人再問這個問題了。”

這是李光耀與俄羅斯學生的第二場對話。他在週日(9月20日)出席斯科爾科沃—莫斯科管理學院(Skolkovo MoscowSchool of Management)新校舍的開幕儀式時,也與學生們對話。

他自2007年以來擔任學校的國際咨詢委員會成員。學校是俄羅斯第一所專門的商業學校。

競選時曾累得躺地喘氣

李光耀當年以多語言在電台作競選廣播時,突然“失蹤”,大家以為他不見了,原來他是累得躺在地上喘氣!

學生在茶敘上發問的第一道問題是關於李光耀在激勵人民方面,到底有甚麼秘訣?

他的答案是,講一般民眾聽得懂的話。

他說,在大選時要以華、英語和馬來語作競選演說是很勞累的事。他記得有一回當他在電台作了一次多語言的廣播之後,由於太累了,他躺下來休息,結果電台的職員還以為他不見了。

“(他們以為)我不見了,到處在找我,我當時正躺在地上喘口氣。那的確是很耗力的工作。”

但李光耀也強調掌握好語言只是政治的一部份,態度真誠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你所說的,必須言出必行,付諸實現。我總是少說我所要做的,而爭取比預期更好的成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