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跳槽為捍衛兩線制‧蔡銳明:我非要國陣消失

馬華前副總會長拿督蔡銳明忽然辭去馬華峇克里區會主席,未幾就加入人民公正黨,坊間眾說紛紜,有者稱他為機會主義者,欲棄馬華沉船。也有傳聞指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以豐厚條件,製造補選來拉攏蔡銳明過檔。

立場後的蔡銳明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大力批評“舊東家”國陣與馬華。他說,大馬應有兩線制,但他並非要國陣消失,一旦民聯成為中央政府,由國陣來監督。

“台灣國民黨曾經貪污腐敗,而被人民唾棄,連敗兩次大選後,終於又成為執政黨,由此說明,只要國陣改變,人民依然會投選他們。”

蔡銳明:513事件也有40年歷史,馬來西亞人還要跟著513精神?夠了,我們被欺負、打壓及限制50年了(圖:光明日報)
蔡銳明:513事件也有40年歷史,馬來西亞人還要跟著513精神?夠了,我們被欺負、打壓及限制50年了

多元概念轉投藍眼

問:公正黨與行動黨都是多元種族政黨,為何你選擇公正黨?

答:因為行動黨表面擁有多元種族概念,實質上沒有。認為多元種族路線是馬來西亞的未來,許多華人都理解單一種族概念已過時。我去年競選馬華總會長已說過,馬華必須從單一種族轉型為多元種族,否則無法得到民心。

照顧各族才能永恆

問:你原是來自維護單一種族利益的馬華,為何摒棄自己的舊理念?

答:過去半世紀,馬來西亞政權被以單一種族為主的巫統所壟斷,包括天然資然石油、天然氣,國家財富如商業、財政部、國防部、外交部、教育部等重要部門,馬華僅能掌管重要不大的部門。

如果我們繼續讓單一種族政黨坐大,巫統會越來越大,但只是照顧自己人;馬華繼續維護華人,卻無法改變華人命運。我看到民聯採取多元種族政策,照顧華巫印三大種族及東馬土著。如此一來,馬來西亞才能持久性的進步。

離開因大馬需改變

問:公正黨最高理事陳儀喬(馬華前婦女組署理主席)以及其他從馬華跳槽公正黨的前馬華領袖曾遊說你加入?

答:我、陳儀喬與馬華總會長翁詩傑曾是黨內被邊緣化的團隊,當她說自己在馬華已沒有未來,我曾勸阻陳儀喬跳槽。

過後,我與陳儀喬一直保持聯繫,在我加入公正黨前,她常來電給我建議,但這不是我離開馬華的理由。我認為馬來西亞需要改變,才是我離開的真正原因。

為改革沒被罵叛徒

問:跳槽後,你被馬華冠上“叛徒”之名嗎?

答:沒有,他們瞭解我的志願,至少翁詩傑沒罵我,其他馬華領袖也沒有。當年,我和翁詩傑同聲同氣反對馬華收購南洋報業,去年馬華改選競爭總會長一役,我們依然保住友誼,我還兩度邀請他到峇克里區會呢。

政壇常見抽後腿的事,但我和翁詩傑卻惺惺相惜,可惜這次為了國家與改革,我們被逼分道揚鑣。

敦馬言論無稽之談

問:你曾說新經濟政策應被取消,對前相敦馬哈迪在部落格批評非馬來人佔有60%國家財富,有何看法?

答:無稽之談!敦馬令我很失望,他知道的,巫統控制了所有國家財富及資源,你知道國油的經濟力量有多大嗎?即使結合所有華商企業都無法與國油財力相比美。全國只有一個人能夠指示國油將每桶100美金原油以50美金價格出售給某某企業,這個人就是首相,首相來自哪裡?就在巫統。你以為華人財富能與國庫或土著壟斷企業作比較?不可能,人人知道僅是AP(入口准證)就製造無數的土著百萬富翁,甚至億萬富翁。拜託啦,讓華人做做生意,別再和馬來人比較了,這位領袖知道真相,竟說出如此無稽的話,我很驚訝。

轉投藍眼繼續改革

問:為何跳槽後才說改革,以前你人在馬華就無法改革?

答:我曾兩度改革馬華,但失敗了。2008年大選,我一早料到馬華前總會長黃家定不會讓我上 陣,果然不出我所料,當時公正黨向我伸出橄欖枝,要我過檔並競選某一國席,被我拒絕了,因為我要改革馬華。第二次是去年馬華改選,同樣失敗了,可是我的夢 想沒有破滅,我來到公正黨繼續改革,我無法U轉了,因為全民都要改革。

依據憲法公平執政

問:馬來西亞最迫切改革的弊端是甚麼?

答:是一個符合憲法精神的公平社會,巫統沒依據憲法行政,政府資助的瑪拉工藝大學12萬個學額 竟然保留給土著,憲法沒有闡明華小不能享有全津貼,半津貼華小就是歧視!憲法第8條文說明,所有馬來西亞子民享有同等教育、公務員晉升、商業機會。我認同 特定土著固打制,其餘的必須公開,可惜巫統太強,可以忘記憲法規定。巫統議員別再用“社會契約”指責非馬來人質疑土著特權,我說的是憲法,這是馬來西亞最 基本法律。

太多年了,513事件也有40年歷史,馬來西亞人還要跟著513精神?夠了,我們被欺負、打壓及限制50年了。

壯志未酬暫不言退

問:你已65歲了,為何不退休?把機會讓給年輕一輩,留在政壇是想爭一口氣?

答:公正黨很窮,根本無利可斥巫統破壞兩線制圖,我不必這麼辛苦,大可退休、旅行或享清福,但是我壯志未酬。我願意退休, 把機會讓給年輕人,不過他們必須確定抗爭到底,不能輕易退出。

問:馬來西亞邁向兩線制,是否面對衝擊?

答:過去一年,我看到巫統不停破壞兩線制的形成,先利用反貪污委員會對付霹靂州章卡遮令區州議 員奧斯曼、美冷區州議員惹瑪魯丁,再使計拉攏副議長許月鳳。過後反貪會再轉向雪蘭莪州,針對州務大臣卡立買牛及其他行政議員,更導致行政議員歐陽捍華政治 秘書趙明福墜樓身亡,接下來一定輪到其他民聯執政州屬,我不能接受這種事。

巫統更兩度讓反對黨領袖安華陷於雞姦醜聞,安華是兩線制的靈魂人物,只有他才能結合回教黨與行動黨,組織民聯政府,如果安華再次入獄,兩線制將蕩然無。馬華、國大黨及其他國陣成員黨沒有能力阻止,只能配合巫統的計劃而已。我們苦苦等候50年才有機會看見兩線制產生,錯過這一次,我的餘生再也看不到了。

馬華不改革難生存

問:如果國陣與馬華不改變,下場如何?

答:我早說過馬華只剩3年命,下一屆大選面對死活問題,事實證明我沒錯。如果巫統不誠心改革,馬華就得先洗心革面,然後再施壓巫統改變,為了生存,馬華只能選擇還政予民或退出國陣。“離開國陣就死定了”是馬華領袖的一貫想法,但我認為,必須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改變國家人人有責

問:無法在國陣或馬華謀得一官半職才是你離開的真正原因?

答:雞姦案及瀆職案讓安華坐了6年牢,他出獄後沒有退休,執意選擇烈火莫熄這條坎坷不平的道 路,何況是我。最近,翁詩傑曾為我爭取內閣要職,但是我婉拒了,因為我看到這個國家的男男女女都站出來,要改變國家。我離開馬華之前,我叮囑許多華商、華 團及華社領袖也一定要站出來。

非因一官半職離開

問:據說公正黨開出豐厚條件吸引你加入,包括最高理事、製造補選讓你上陣。

答:哈哈!我們從沒談過條件,我都65歲了,做了22年國會議員及15年內閣部長,我在政壇甚麼都嚐過了,你們以為當官很過癮嗎?除非公正黨堅持要我上陣,我才會站出來。

21年前預見華社困境

問:1988年,你在國會提出“馬來西亞華人的困境”,早在21年前,你就看到華社問題?

答:早在1990年之前的每一屆大選,70%華人都投選反對黨,當時我還是國陣後座議員,在國會解釋箇中原因,講出華人在經濟、教育及文化受到剝削及限制。

長達2小時的辯論引來巫統及行動黨議員的謾罵,議長也指責“我沒看過一位國陣議員說出你這番話!”議長發出無數次警告,要我停止發言,最終關上我的麥克風。今日我重複21年前的事情,只不過換了政黨。

馬華黨員陸續跳槽

問:除了前馬華上議員楊英福、馬華紅土坎前國會議員葉逸堂,還有其他馬華黨員隨你加入公正黨嗎?

答:雙溪勿剎區320名馬華黨員剛加入公正黨,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會有很多馬華黨員加入。我相信絕大部份馬華黨員也在大選投選民聯。

留下是機會主義者

問:有人說你是機會主義者?

答:有關我跳槽新聞刊登後,一位馬華好友來電指責我,不准我退黨,於是我解釋,我看清國陣的問題,如果我還不離開就是名符其實的機會主義者。留在馬華能官祿亨通,卻犧牲自己的志願,好友聽完,難過地說“你說得對,我們留下的都是機會主義者。”

明福之死加速跳槽

問:趙明福墜樓是你退黨的引爆點,這是借口嗎?事實上,你在更早前就萌生退意?

答:不對,我辭去峇克里區會主席一職後,本想去旅行散心,慢慢考慮是否加入公正黨,當聽到明福 死後,我認為不能再等了。我也不滿皇委會只調查反貪會盤問程序,明顯是想保護肇事官員,在馬來西亞,犯錯的官員通常不會被終止職務,繼續逍遙法外。當印裔 青年古甘神秘死亡、林甘案不了了之,政府還期待人民相信他們?國陣政府與人民距離越來越遠了。

【採訪手記】
換碼頭理念沒換

約訪蔡銳明之前,沒透露訪問課題,但他早有準備,一手拿著一本泛黃皺皺的國家憲法,另一手則持一份嶄新的競選宣言,那是去年競選馬華總會長的文宣物。

記者未發問,他卻一面接一面翻閱競選宣言地說“消除新經濟政策、種族平等、馬華轉型多元種族政黨、退出國陣……”,暗示他只是跳槽,改革理念不曾轉換。

“政治青蛙?”他彷彿看到記者的眼神質問,他沒辯解,只是兩度問記者與攝記初猛:“你倆想加入公正黨嗎?

我給你們入黨表格。”“政治?咪搞我!”我們不好意思直接拒絕:“給我們想想啦!”

他馬上哈哈大笑:“連你們要加入政黨都得深思熟慮,可想而知當我決定加入公正黨,經過多少掙扎。”

有人說跳槽是朝秦暮楚,也有人說是棄暗投明,答案就留給人民評斷。

【蔡銳明檔案】
年齡:65歲
庭背景:出生於柔佛麻坡,與妻子黃月蘭育有5名子女
家從政經驗:
1976年:加入馬華公會
1986年:4度蟬聯峇克里區國會議員
1989年:成為首屆國家經濟咨詢理事會成員,衛生部政務次長,馬華副總秘書
1990年:當選副總會長並蟬聯至2005年
1993年:出任馬華吉打州聯委會主席
1995年:出任衛生部長至2004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