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新加坡‧收64診費‧花36萬打官司‧女中醫被控醫療疏忽上訴失敗

(新加坡)著名女中醫收28元(64令吉40仙)為病人治療,卻花16萬元(36萬8000令吉)打官司!

被指為病人進行熱療時疏忽,女中醫師被控,花16萬元打了4年官司,最後上訴失敗。

新加坡著名的女中醫師蔡宜芳,擁有超過30年的行醫經驗,診所設在樟宜路。她的丈夫是大眾醫院醫師謝木昌,也是著名的中醫師。

蔡宜芳共面對2項投訴,第一項是指她在為病人進行針灸和熱療時,有所疏忽,造成病人的右臀部被燒傷,違反了中醫注冊法令。

未妥善保病人記錄

另一項投訴指她沒有妥善保存病人的治療記錄,違反中醫注冊法令、中醫執業者(執業、品行和道德)條例,以及中醫執業者道德準則及道德指導原則。

蔡宜芳在10多名親友和病人的陪伴下,週六(7月18日)晚上於家中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年,她是在為這名病人進行熱療,用光照射臀部治療尾骨疼痛,不料,照射後病人的臀部冒出3顆水泡。

“那項治療只收費28元,沒想到竟然耗費超過16萬元來打官司。官司耗時整整3年8個月,就好像二戰時期的日子那樣,我的心情跌落谷底。”

要求庭外和解不果

蔡宜芳表示,她曾經嘗試同這名病人庭外和解,不過對方不願意。

“那段日子很難過,我曾經想要放棄。現在事情已經過去,我還會繼續行醫,不過會減少一半的工作時間,讓自己有時間去購物、旅遊,享受生活。眼部針灸之類危險較高的治療,我也不會再進行了。”

她說,她也會花更多時間在自己喜歡的潮劇演出上。

“聞判當天,有不少病人為我落淚。

我這回可算是塞翁失馬,雖然輸了官司,卻得到了一群好朋友,和丈夫、女兒的關係也比以前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